• 虛擬實境好神祕

虛擬實境好神祕

0
139
邀訪來賓: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副教授歐陽芳泉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虛擬實境」,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虛擬實境?VR、AR有什麼不同?

虛擬實境稱為VR,需要戴VR頭盔來進行觀看的頭盔裡面的顯示器,裡面所看到的完全都是虛擬的電腦視覺的影像所生成的畫面。那我們可以利用VR看到外太空或者海底世界,用電腦視覺的圖像讓使用者可以身歷其境的進去觀看。擴增實境又稱為AR,它使用的設備是手機、電腦或平板,具備有攝影機人他有顯示器這樣的一個裝置。那它的資訊是疊加在現實的生活中的,例如說我們戰鬥機的駕駛員可以在儀表板上看到高度或風速的資訊,這些資訊顯示在他的顯示器上面,那這個叫做擴增實境。

問題二:AR、VR可以運用在哪些領域

目前很多遊戲上可以應用。例如:「寶可夢」它其實就是一個AR的應用,利用導航的方式抵達定點後,寶可夢的怪物就會跑出來。VR基本上在遊戲應用的可以在臺北光華商場的三創生活園區等地方體驗。其他各領域運用,例如可以做AR的零件維修。我們帶上AR的眼鏡,有一些維修的資訊疊加在眼鏡上面呈現維修的步驟。而VR的運用也是非常多的,像可以用在醫療領域,例如失眠或者心理創傷的治療,也可以做美術館甚至未來可能還可以用VR購物。

問題三:虛擬實境有哪些壞處?

VR顯示器距離眼睛非常近,不建議久戴,15分鐘左右較為適當;第二,某些人在使用的時候容易造成頭暈,對他的身體造成不適。那目前在實作的經驗裡面,比較年紀大的或者是女性比較容易暈,年輕人跟男性就比較不容易。另外VR跟外界是完全隔離,因此在使用上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