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臉辨識系統好厲害!

人臉辨識系統好厲害!

0
102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人臉辨識系統」,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人臉辨識系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人臉辨識系統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當時在美國有一群特攻,也就是所謂的情治人員,他們有需要辨認特務與重要官員的需求,於是他們就發展出一套人工辨認標記的方法,然後在人臉標註記號(或稱地標),把臉部當成是一片土地的平面,並且抓住臉部特徵,這就是人臉辨識系統的起點。

問題(二):人臉辨識系統會運用在哪些地方?

人臉辨識系統的應用非常廣泛,例如:有人運用人臉辨識系統設計智慧廣告看板,他會根據不同的人經過他的旁邊,然後顯示不同的廣告內容;或是尋找走失的寵物、幫助法醫做詳細的調查、協助視障人士進行社交活動等等。視障朋友是看不見與他互動的人士的臉蛋,因此無法辨識是哪一位人士在他面前,如果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就可以輔助判斷眼前的人是誰。

問題(三):如果人變老、變胖、整形,人臉辨識系統還能準確分辨嗎?

這個答案應該是不一定,例如:我們的手機有人臉辨識系統,若是經常使用,它就會不斷學習並且更新系統內部對於臉部特徵的儲存。但是如果已經相隔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系統,就不一定能辨識出來。而若是有持續使用,舉例:手機、社區門禁系統等等,系統會隨時更新臉部特徵變化,所以昨天、前天甚至上週的變化不大時,人臉辨識系統依舊可以準確分辨。

哇!原來「人臉辨識系統」的運用層面如此廣泛!小朋友,希望你們都更認識人臉辨識系統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