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土水與臺灣國寶「水牛群像」

黃土水與臺灣國寶「水牛群像」

0
250
邀訪來賓:臺北市立大學教授張弘毅播出日期:2022/01/25

今天我們來聊聊黃土水與臺灣國寶「水牛群像」。「水牛群像」是一個淺浮雕作品,1930年由臺灣日本時代的雕塑大師黃土水創作,「水牛群像」也是臺灣近代美術史上相當知名的作品。「水牛群像」目前典藏於臺北市中山堂(就是日本時代的臺北公會堂,公會堂等於是當時城市的綜合活動中心),現在大家只要到臺北市中山堂二樓的光復廳前面,就可以看到這幅懸掛在牆上的藝術傑作。「水牛群像」充滿南國風光,所謂的「蕉風、椰影、檳榔樹」,又有天真無邪的牧童及放牧的水牛,栩栩如生的將臺灣農村景象展露無遺。

 

「水牛群像」的作者黃土水,出生於1895年,是日本開始統治臺灣的第一年。黃土水童年在臺北艋舺及大稻埕生活,1911年大稻埕公學校畢業後,進入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就讀。黃土水在國語學校接受近代教育,1915年畢業後回到母校大稻埕公學校當老師。由於黃土水展現精湛的木雕技巧,得到臺灣總督府方面的賞識,加上當時國語學校校長隈本繁吉極力推薦,因此被特別許可直接進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學習雕塑。1920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舉行畢業典禮,並舉辦畢業生作品展覽,其中一件大理石雕像「少女」,就是當年二十五歲的臺灣青年黃土水創作。黃土水這件大理石雕像「少女」,2020年10月到2021年1月曾經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策畫的特展「不朽的青春」當中展出,目前典藏於臺北市太平國小校史室。

 

 1920年10月,才剛畢業的黃土水,入選日本的第二回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成為第一位入選日本官方展覽會的臺灣人。黄土水入選的作品《蕃童》,取材於臺灣原住民,這件雕像的少年用鼻子吹笛、神情專注、身體輪廓優美,很能引起日本人對於原住民的好奇心。1920年首次入選帝展後,到1924年黃土水連續數次入選帝展,期間他不僅在美術界活躍,且得到日本皇室賞識。1920年秋天,久邇宮邦彦親王夫婦第一次訪問臺灣,特別參觀了大稻埕公學校黃土水的大理石雕像《少女》。1925年第六屆帝展黃土水落選,之後他不再參加帝展,開始接受不少以銅雕為主的委託製作,例如臺灣基隆顏家的「顏國年立像」。1930年底,黃土水因腹膜炎於12月21日在日本去世,享年只有三十五歲,距離東京美術學校畢業也才十年。

 

臺灣藝術史上的雕塑大師,前有黃土水(1895-1930)、後有楊英風(1926-1997),都值得後人學習認識。2009年文建會(今文化部)將黃土水「水牛群像」公告登錄為國寶,這也是臺灣國寶名錄中、第一件在年代上屬於二十世紀的作品。1922年黃土水曾經在〈出生於臺灣〉這篇文章說過:「雖然說藝術無國境之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創作,但終究還是懷念自己出生的土地。我們臺灣是美麗之島更令人懷念。」想看黃土水的作品不難,黃土水「釋迦出山」目前就置放於臺北市萬華龍山寺正殿的東側,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上網查找,隨時去看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