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澄波彩筆下的「玉山積雪」

陳澄波彩筆下的「玉山積雪」

1
747
邀訪來賓:臺北市立大學教授張弘毅播出日期:2022/01/26

今天我們來聊聊陳澄波彩筆下的一幅畫「玉山積雪」。陳澄波是近代臺灣美術史上的大師級人物,他和另一位重要的臺灣雕塑大師黃土水一樣,都是出生於1895年,也就是日本開始統治臺灣的那一年。陳澄波的彩筆,一生創作無數,「玉山積雪」則是創作於1947年,算是陳澄波最後的遺作。「玉山積雪」其實並不是很大的一張油彩畫,長寬約23.5x33cm,畫面中山峰相連,最特別的是,深藍色的天空下,最遠方的玉山群峰積雪、不但白了山頭,也成為數百年來,生活在嘉義的人們,非常寫實的冬季日常景色。因為只要強烈寒流來襲,能見度佳,嘉義市的市民抬頭就可以遠眺「玉山群峰積雪」,而這大概也是很喜歡玉山的陳澄波彩繪「玉山積雪」的最主要原因--也就是彩繪自己嘉義的故鄉、彩繪自己的所在。

 

1895年出生於臺灣嘉義的陳澄波,從小就對繪畫有興趣,1917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天的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陳澄波在國語學校時期,曾經接受該校著名的美術教師石川欽一郎教導,練習創作過許多水彩畫,例如學校附近的風景、像是1916年畫的「東門」(景福門)。陳澄波畢業後返回嘉義擔任小學老師,但是對於繪畫的興趣使他決定赴日留學習畫。1924年,已經年近三十歲的陳澄波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並在三年級時就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一)」入選日本的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也成為臺籍畫家中入選「帝展」油畫項目的第一人(入選「帝展」雕塑項目的第一位臺籍藝術家則是黃土水)。1929年陳澄波為了追求創作發展、前往上海任教,直到1933年陳澄波返回臺灣定居,次年,在基隆顏家臺陽礦業支持下、結合全島畫友組成「臺陽美術協會」,成為重要的臺灣民間美術團體。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臺灣,陳澄波積極宣導美術,並計畫籌建美術學校。遺憾的是,1947年受難於228事件,享年53歲。

 

2007年陳澄波的油畫「淡水夕照」,在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以約2.2億元新臺幣賣出,創下當時臺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價,也象徵陳澄波藝術地位的崇高。另外,也因為陳澄波生於1895年2月2日,「2月2日」是陳澄波的生日,所以2015年2月2日,谷哥(Google)的臺灣首頁,也是以陳澄波的「淡水夕照」作為首頁圖像。1947年陳澄波受難於228事件,當時風聲鶴唳、人人自危,陳澄波的妻子張捷女士在龐大壓力之下,仍然鼓起勇氣保存陳澄波生前作品,包括以陳澄波其他畫作、換回已經送給友人收藏的「玉山積雪」。對於張捷女士的志節,我們實在不但感動、並且萬分欽佩。

 

從黃土水到陳澄波,以及更多在近代臺灣美術史上卓越貢獻的藝術家們,例如倪蔣懷、郭柏川、廖繼春、李梅樹、李澤藩、李石樵等等,這一批臺灣百年文化記憶的開路先鋒,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找資料,或是前往美術館看看她們/他們的藝術作品、重新認識這些藝術家在年輕時候的創造力、以及臺灣百年風華。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