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井倉庫與文明社會

三井倉庫與文明社會

0
96
邀訪來賓:臺北市立大學教授張弘毅播出日期:2022/01/27

今天我們來聊聊臺北市火車站附近的「三井倉庫」。「三井倉庫」位於臺北市的忠孝西路上,鄰近北門歷史街區(Historic District),也就是北門「古蹟區」,一般人常說的臺北「北門五景」,其實就是北門(承恩門)、北門郵局、撫臺街洋樓、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以及「三井倉庫」。「三井倉庫」是臺灣日本時代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倉庫(簡稱三井倉庫),位於臺北市中正區的一棟洋式建築,地址是臺北市忠孝西路一段265號(原北門町),建築年代約為1914年,為二樓磚木混合建造房屋,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上,仍留有三井物產的菱形商標,也是目前臺灣唯一保留三井物產菱形商標的建築物。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投降、結束在臺灣的殖民統治。「三井倉庫」產權交給臺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2002年精省之後則移交給臺灣鐵路管理局。臺鐵接手之後,又移撥臺北市政府經臺北市議員建議指定為古蹟,最後於2012年5月臺北市政府公告為臺北市歷史建築2014柯文哲市府上任後,推行臺北市「西區門戶計畫」,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出「臺北府城門-北門周邊廣場改造主要考量……」,又在報告書第162頁提到「歷史建築三井倉庫移位為考量交通動線之下,不得已作法」。所以在北門廣場計畫實施時,忠孝西路北門周邊路型、有往北移動的規劃,導致於三井倉庫的位置必須配合遷移。但是也有文史團體與研究者認為,三井倉庫座落的位置與忠孝西路前身「北三線路的闢建息息相關,正好記錄臺北市在都市發展上的歷史脈絡,因此要求「原地保留」。

 

「三井倉庫」拆遷爭議提醒我們,臺灣歷史上有許多文化資產必須保存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共同記憶(Co-Memory)。一個擁有記憶的城市,才是偉大的城市。尤其,社會大眾及各界人士,竟然為了一個「倉庫」這樣的建築物,勞師動眾、又花費巨額經費去保存維護它,或許這正可以說明一個國家之所以能夠稱得上是文明社會,正是因為大家不但懂得「尊重弱勢及少數」,也懂得珍惜多樣性、珍惜就在你我身邊、必須薪火相傳的文化記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