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掌

車掌

0
85
邀訪來賓:新北市新埔國中老師馮邦彥播出日期:2022/02/10

「公車」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非常常見、又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只要我們在正確的站牌前等待,當公車快要到站時,只要把你的手舉起來,公車就會靠站。上車後刷悠遊卡或投零錢,就可以找空位坐,或站在走道,等電子跑馬燈顯示快要到達你的目的地的時候,就可以按下車鈴,司機就會知道下一站有人要下車,讓我們順利抵達目的地。但是,以前科技並沒有這麼發達,最早的時候沒有所謂的下車鈴、電子跑馬燈,更沒有所謂的悠遊卡,那麼以前的人們要怎麼搭公車呢?

 

原來,以前在公車上會有「車掌」來協助乘客。所謂的「車掌」,不是公車司機,而是公車上專門的服務員。在公車出發前,車掌要協助出車。公車發車後,車掌要處理車票事宜,還要負責報站名,詢問下一站有沒有乘客要下車,如果有乘客要下車,車掌就要提醒司機下一站要停車。除此之外,車掌還要接待乘客,維持車內秩序,排解車廂內的糾紛。像是車內擁擠時,車內明明有空的座位,但乘客卻誰也不去坐,或是有乘客用行李占用座位,又或是大家擠在車門口,不肯往裡面走,這時車掌就會說:「非常擁擠,有座位請坐下」或是「空間有限,請大家往裡面走」等等。另外,車掌也要幫忙司機注意路況,回答乘客「轉車」問題,甚至在跑完一趟車後,還得協助司機倒車、停車。

 

車掌一天的工作時間分為上午班和下午班,上午班是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半,下午班則是下午兩點半到晚上十一點半。工作時間其實十分長,而且每天要在搖晃的車廂內工作,會耗費許多力氣來維持身體平衡,甚至還發生過車體搖晃嚴重,導致車掌摔出車外受傷的意外事件。或是面對不禮貌的乘客,例如如果遇到了拿優待票的乘客,車掌就要向對方詢問確認優待的資格,但車掌卻常常會被罵說:「搞什麼?搭這麼多次了,連我的臉都不記得嗎?」以上這些都可以看出車掌的辛勞。但是車掌的社會地位並不高,從薪資待遇來看,或許因為車掌並不需要特殊的技能或條件,只要小學或公學校畢業就可以了,因此,1930年台北市公車招聘車掌時所開出的條件為月薪24圓至28圓之間,而當時幼稚園保母的月薪則至少有40圓。再從社會地位來看,一位車掌曾聽人說,「幫我介紹老婆吧!不過女給和車掌就敬謝不敏了。」可見當時大部分的人認為車掌並不是一個體面的工作。

 

另外,我們印象中的車掌小姐,其實原本是車掌先生。但是部分男性車掌會趁著職務之便,調戲良家婦女,漂亮的年輕女子上車後,他們不收車資,到了下車前就出手調戲,特別是女學生和護士更是深受其害。民眾投訴後,巴士公司嘗試了兩種做法,第一種是改在候車亭販賣車票,乘客在搭車前先買票,上車後再把車票交給司機。第二種作法是把男性車掌改為女性車掌,並表示如果成效優良,以後就會全部改用女性。後來,1920年代報紙上陸續出現客運公司公開招聘女性車掌的消息,1930年高雄的巴士公司更宣布以後只聘用女性擔任車掌,1930年代民眾以普遍存有「車掌是溫柔可人的女性」的印象。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