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治時期的百貨公司

日治時期的百貨公司

3
258
邀訪來賓:新北市新埔國中老師馮邦彥播出日期:2022/02/08

百貨公司是現代人熟悉的消費商場,通常地下一樓會有美食街,一樓販售香水、化妝品,二樓以上分層販售各式各樣不同的商品,因為應有盡有,所以大家假日會喜歡到百貨公司走走逛逛,算是一種休閒娛樂。而這種休閒,目前在臺灣各大城市幾乎都有,像是漢城百貨、新光三越、新竹巨城、遠東百貨等。但你們知道,其實早在日治時期,臺灣就擁有百貨公司了嗎?

 

臺灣百貨公司的誕生和日本的百貨公司有很大的關係。日本第一家百貨公司「三越百貨店」是從1904年的「三越吳服店」蛻變而來,他採用了西方的經營模式,客人可以自由選購陳列的商品,不像從前那樣需要向店員指定,店員再從展示櫃中把商品拿出來。繼「三越百貨店」之後,也有其他吳服店改成百貨店,例如「白木屋」,而白木屋還是1911年率先在百貨店裡設置升降電梯的店哦!「三越百貨店」不甘落後,不僅在店內設置了四座升降電梯,更於1914年設置日本建物內的第一部手扶電梯。當時各家相互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呢!

 

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則晚了許多,1932年12月「菊元百貨」才在臺北開幕,足足晚了日本28年了!這間菊元百貨共六樓,以現在角度來看並不算高樓,但日本自從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所蓋的高樓都頂多七、八樓,臺灣當時的總督府也不過五樓高,所以菊元百貨在當時的臺灣可說是罕見的高樓大廈了呢。菊元百貨每層都販賣不同的商品,並在成立之初就設置了由電梯小姐操控的升降電梯,所以當時天天湧進大量人潮,想體驗不用爬樓梯的科技感。至於臺灣第二家百貨公司,是晚菊元百貨三天開幕、在2014年又重新開張的臺南林百貨。林百貨為五層樓的建築物,裡面設有升降電梯,一開幕也就成為臺南市民的重要景點之一了。

 

百貨公司除了以新潮的銷售方式與高聳的建物吸引消費者,更強調商品具有物美價廉的特色,其中更有部分商品的售價比零售商還低,和現在的百貨公司非常不同吧!除此之外,百貨公司更主打擁有禮貌與服務兼具的女店員,做為和一般零售商的區別。當時就有一篇菊元百貨的一日遊記,提到百貨公司裡的女店員各個如花似玉,而且在其中一位女店員溫柔又親切的勸說下,她買了一條平常不需要的領帶,可見美女牌不論是從前或現在都很有效啊。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