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來國中小深耕泰雅傳承
  • 九年級的歐尤伊凡從小看著阿嬤在織布機上編織出色彩艷麗的泰雅織帶,讓他對泰雅編織產生深厚的興趣。
  • 推動泰雅族語教學,每周一堂族語課。
  • 烏來國中小的泰雅歌謠社,在多項市賽、國賽都獲得好成績,累積出學生們對文化的自信。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烏來國中小深耕泰雅傳承

0
97
邀訪來賓:校長陳煌燿主任劉亞汶主任高玉芝老師游美芳學生歐尤伊凡學生潘蕙心播出日期:2022/02/21

當語言消逝,文化也終將失落,為了傳承族語,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從民國78年開始推動泰雅族語教學,一步步深根文化語言。今天的教育新亮點,帶您走入新北市烏來國中小泰雅族語教學的課堂。

 

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將近9成的學生是泰雅族,劉亞汶主任說,學校推動族語教學,從國小到國中每周都有一節的族語課,也藉由文化課程以及多元社團像是國小歌謠社團、國中泰雅編織社,還有自然科學社,帶領學生探訪耆老探究祖先的山林智慧。比如說要做狩獵主題的探索,就會直接去拜訪獵人,訪問耆老怎麼設陷阱、選材,之後再帶領孩子做科學探索,把科學和文化連在一起。

 

讓孩子唱自己的歌、戴上自己編的泰雅織帶、認識耆老的山林自然智慧,烏來國中希望幫助孩子更了解自身的語言跟文化,追尋家族和文化認同。

­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