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悟族人學校-蘭嶼高中
  • 蘭嶼高級中學
  • 蘭嶼高級中學

達悟族人學校-蘭嶼高中

0
234
邀訪來賓:主任曾如組長林桓妃播出日期:2021/07/24

台東縣立蘭嶼高級中學結合了國中與高中部,也是蘭嶼島上唯一的高中。當時許多老師都來自台灣,文化相關的課程不多,學生們常常會問我們為什麼要上學?學這些有什麼用?

 

105年開始籌備民族教育,全校老師共同討論出學校的願景和對學生的圖象,結合了學生們的想法,一開始很被動的接受改變,在討論的過程中,卻發現也許可以藉這個機會讓蘭中成為蘭嶼的學校,達悟族人的學校。過去的教材與在地文化生活沒有連結,成為實驗教育後,以一般和文化教育為主,將文化融入課程,例如高中餐飲學程,過去教材的部份著重在現在台灣流行的內容,老師和學生的價值觀產生了衝突,而現在則運用當地的主要食材芋頭入餐,學生們開始覺得學習有了意義。

 

兩位老師在蘭中教書都有超過十年的經歷,恒妃組長曾經回台灣教書,後來又回到蘭嶼,因為她覺得在這裡可以找到原來想當老師的初衷。曾如主任也說理想中的老師不只是教學,也必須要知道學生的狀況和背景,就在民族教育的時候,他認為自己慢慢的達到目標,她說在這裡可以學到非常多事物,讓自己知道有很多往前的動力。他們也不約而同希望學生們能夠在蘭中學習自己的文化,在面對別人的值疑時,能夠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文化,說出自己是誰,民族實驗教育,確實提升了孩子們對自己文化的熱愛與自信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3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