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為部落領頭羊-原根職校
  • 原根職校創辦人Kwali與主持人sasa

成為部落領頭羊-原根職校

0
238
邀訪來賓:不老部落原根職校創辦人Kawli Wilang潘崴播出日期:2021/07/10

「部落應該不要強調孩子怎麼回來,要想孩子怎麼出得去。」持著這個理念,2015年,透過實驗教育三法自學團體的模式,成立原根職校,並且聘任一任專職導師陪伴學生。原根職校每年平均招收6-8位學生,但因為工作和唸書都很辛苦,每年還是會有1-2位離開。每週一是上課時間,其他時間則在不老部落工作。在課程設計的部份,一到三年級有不同的任務。第一年,Kawli認為要先讓孩子先有穩定的感覺,目標是喜歡學習,課程的安排是為了每位學生在工作上實作的一個基礎知識,例如釀酒,就必須了解到酒發酵的化學作用。二年級是專業課程,由學生自己選擇自己的專業,例如刺青、修腳踏車、調酒、烘焙,當選擇完專業後,就要到人力銀行找這個工作的專業需求,所列的需求表就是學生們二年級的課表。三年級進入實習課程,主要是希望學生去外面看世界,未來回到部落成為領頭羊。

 

在訪談中,Kawli唸了一封寫給畢業的弟弟妹妹們的信,讓人很感動,這一路走來大家一起渡過,讓原根職校可以走到現在。原根職校,不只是學校,更像個家,可以在這裡充滿著電力,再到外面的世界去闖,而這裡永遠都會等待著他們。再次聽到Kawli唸這封信,我真的感受到他的謙卑和對為自己族人付出的用心。Kawli說在不老部落找到自己,最重要是分享,會一直持續留在這裡是因為這群孩子,看到他們成長的喜悅,才讓他堅持下去。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4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