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北高中將文化優勢轉升學助力
  • 屏北高中校門口,雖然原專班只有兩班,校門口也放了原住民族文化意象
  • 族語課運用族語E樂園教學
  • 主持人與來賓合照(左起維廉老師、主持人sasa、育純主任)

屏北高中將文化優勢轉升學助力

0
134
邀訪來賓:屏北高中主任許育純屏北高中教師王維廉播出日期:2021/06/05

在八八風災後,清華大學裡一些很有心的教授們開始在校內找尋八八風災的原住民族學生,然而卻找不到一位是八八風災部落的原民生,也因此他們決定培育原住民族學生,使受災地區的學生能接觸到更高的教育機會。教授們開始在受災部落的縣市尋找適合設定的學校,最後選定了屏北高中,設立了小清華原住民族專班。在實驗教育三法尚未出來以前,運用當時的科學班、音樂班的方式成立,小清華原民班可以算是第一個開疆闢土的實驗專班。

除了學科,在多元選修的部份放入了特色課程,主要是文化和環境領域,課程的設計主要是希望學生們未來能回到部落運用所學。小清華原民班屬於普通高中,主要以升學為主,但最重要教育主軸是幫助原住民族學生建立族群的認同,甚至在畢業後,無論最後選擇什麼職業,都希望記得自己是誰。

實驗三法上路,使得原住民族可以透過實驗三法辦理民族學校,老師們分享民族教育不一定要長得一樣,而是找到最適合的辦學方式,核心理念是讓孩子們在升學時找到他們自己的優勢,以及對自己文化族群的認同。跟著我們進入屏北高中了解他們如何讓原住民文化在學校生根發芽!

照片來源:屏北高中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