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原民文化當主流教育的長榮百合
  • 一進入長榮百合國小,第一眼就是看到學生們的作品和建築結合在一起。
  • 教室不只是在水泥屋裡,還可以在戶外教室。
  • 單元主持人外訪長榮百合學生

把原民文化當主流教育的長榮百合

0
159
邀訪來賓:長榮百合國小高佩文 Dremedreman 主任長榮百合國小黃湘蓮 Lekel 老師長榮百合國小胡欣宜 Pales 老師播出日期:2021/05/29

八八風災後,大社、瑪家、古茶布安等部落遷移至屏東的禮納里,大社和瑪家是排灣族,古茶布安則是魯凱族,三個部落皆是非常重要的部落。長榮百合從從建校開始,每個部落對學校都有不同想像,因此學校花費許多心思整合,也為了將排灣族和魯凱族文化成為學校課程的主體,長榮百合一路從理念學校發展成實驗學校。

長榮百合小學著重在部落參與的課程與老師們的文化增能。老師們都不約而同表示剛開始教學時,太著重學科能力,忽略孩子其他能力。在學校實施更多不同型態課程之後,學生在文化等其他課程展現出不同凡響的成果,漸漸地改變老師的想法。主任更強調文化知能的重要,老師若缺乏文化能力,會以過去習慣的教育方式,會不自覺的壓抑了孩子的發展。

進行民族教育必須進入部落,必須學習謙卑,更要有成為主流教育的野心,這真的是一條很長的實踐之旅,需要家長、部落、學校一起來做。一起來認識這個有傳承原民文化使命的學校!

照片來源:長榮百合小學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