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落即學校-多納國小
  • 多納國小教室外觀,充滿著魯凱族文化。
  • 魯凱族石板屋在校園中就可以看見
  • 古納達望實驗小學
  • 主持人與多納國小老師合照,左起:吳育榕主任、主持人sasa、高翰屏老師

部落即學校-多納國小

0
323
邀訪來賓:多納國小主任吳育榕多納國小教師高翰屏播出日期:2021/05/22

高雄市茂林區魯凱族多納國小 ,也可以稱「古納達望民族實驗小學」,古納達望是多納部落的魯凱語。為了將多納的魯凱文化延續,學校經歷不到一年的籌備,106學年度正式成立多納魯凱族的實驗小學。

過去老師們習慣依賴教科書,因為文化課程沒有教科書,實驗教育使老師在課程設計的知能成長,現在不僅重新檢視自己教學的內容,也更謹慎反思學生們學習的狀況。究竟是課程內容有太多主流文化的問題,還是其他問題需克服,引導學生真正的找到學習動機,而且令人高興的是學生們都有在穩定成長。老師、孩子、家長、部落都因為實驗教育都有緊密結合與成長,猶如育榕主任所言:「部落即學校,學校即部落」。在古納達望,我們看見了原住民族文化透過實驗教育長出的價值。一起來認識這個結合部落文化的學校-多納國小。

照片來源:多納國小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