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傾訴人、音樂與情感之間的靈魂歸屬-《尋琴者》

傾訴人、音樂與情感之間的靈魂歸屬-《尋琴者》

1
121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3/29

尋琴者》如其名,源於某種失落。郭強生想用小說,寫追求藝術有關的主題,藉此回顧自身三、四十年來何以仍走在寫作路上的理由,也像是寫他的故事。

 

    「這部小說是時間換來的,過了50歲,有些事慢慢面對,不需像30歲用寫作證明自己、讓批評家注意,是寫這主題比較理想的狀態。過了50歲之後動筆,其實更像是寫自己的故事。」郭強生說。但選擇音樂家而非作家,是有意識地拉開書寫的客觀距離。

 

    《尋琴者》諸人物皆「不是成功的音樂家」。為了鋼琴演奏,受過的苦,所致的恐懼、自欺,很自然代入郭強生個人寫作的歷程。小說家看似早慧順遂,實則走過很多自我懷疑的路。

 

    調音師的造型,來自郭強生20年前遭遇之人的輪廓。主角天賦優異,雖未曾受過正規音樂訓練,卻能考進音樂系的藝術家一樣,意氣風發一時。日後重遇,發覺後來的他已轉任鋼琴家教。調音師的原型也如同小說家在紐約求學時結識的許多音樂系朋友,一次次應試考核競逐中,經歷生命的虛無化,面對他人故事裡缺失的篇章,郭強生說:「我用我的經驗,嫁接在沒有結局、留有很多空白的人物背景上。」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