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於回憶的枝節,剪裁有度的書寫-《九歌108年散文選》

於回憶的枝節,剪裁有度的書寫-《九歌108年散文選》

0
67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3/18

    寫散文之難,難在分寸之拿捏。其實不只是寫散文要面對人際關係的改變,每一句說出口的話語也都在改變人與人的相處狀態。社群網路上的貼文讓我明白,釋出溫暖善意總比詆毀攻訐來得讓人安心。要是懷抱恨意,怨悱以之,文字可能會傷人傷己。如果牽涉到他人隱私,寫完之後想要發表,最好可以先讓當事人確認。我以為,尊重他人的記憶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移居京都的庫索在書中提到過學習花道的歷程,池坊派老師鹽野先生告訴她:「花道這件事,就是要把不喜歡的東西也處理得很好啊!」認識花材、修枝摘葉,無非都是為了讓花存活得更久、更美。我看這些花人花事,簡直暗藏了散文創作的基本精神。

  散文創作者面對回憶的枝枝節節,剪裁布置的藝術既是心理的、也是文學的。我心目中最動人的散文,是讓所有喜歡的、不喜歡的各安其位、各得其所。

   回想二○一九年,時間的刻度令人感喟。歐元區成立二十年、九二一地震二十周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柏林圍牆倒塌三十周年、美麗島事件四十周年、人類登陸月球五十周年、中共建政七十周年、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就在這一年,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持續進行,長榮空服員罷工十七天,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立法的國家,七月一日起四大場所禁止內用塑膠吸管,超商九月起停供塑膠吸管。此外,台灣失去兩個友邦,國安局特勤走私菸品案,宜蘭南方澳斷橋事故,皆讓國人心頭一震。國際重大事件方面有:波音737空難、首次拍攝到的黑洞照片全球同步公開、法國巴黎聖母院燬於祝融、日本改元令和、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川普施壓烏克蘭之事被彈劾調查、土耳其對北敘利亞庫德族發動攻擊、伊斯蘭國(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遭美軍突襲身亡、英國保守黨贏得大選。

  書寫者看待事物的狀態或姿態,反映了內在力量。看山看水看禽鳥,天地與我相往來,下筆便別有一番從容。另外,移動方式影響看世界的角度,直接顯現在散文創作上。歡迎一起閱讀:《九歌108年散文選》。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