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濃國中客語傳承之路
  • (圖左)美濃國中校長利文鳳(圖中)美濃國中鍾淑英老師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美濃國中客語傳承之路

0
213
邀訪來賓:高雄市美濃國中校長利文鳳高雄市美濃國中教師鍾淑英播出日期:2020/12/02

「我小時候上學講客家話是會被處罰的... 經過時間流逝,長輩一個個走,我記得1.20年協助客語教學,長老跟我們說,客語已經走進加護病房。」

曾獲得本士語言傑出貢獻獎的高雄市美濃國中教師鍾淑英,憂慮弱勢語言消失,即使在客語通行地區的美濃,都有著傳承的急迫,鍾淑英老師說「接觸後輩學生,發現怎麼沒有濃濃客家味美濃味。是不是不認識?環境改變了。所以想傳承下來...」

客語如果消失了,族群將不復存在。美濃國中團隊為了傳承美濃客家語言文化,雖然學校沒有音樂、舞蹈等藝術才能班的編制,但校方成立童軍社、八音社和藝文戲劇團隊等,用多元方方式,傳習美濃客語、在地文化。

「(拿)八音(舉例),剛開始孩子會覺得八音就是西索米啊,他們覺得哀傷,但他們忘了,從我們出生到人生盡頭都會用到這音樂。」

今天教育新亮點,一同了解這所,長期傳承美濃客家文化與保存不遺餘力,更屢獲藝術教育貢獻、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客語戲劇類國中組及今年客委會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有成等肯定的高雄市美濃國中。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