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合東印度公司

聯合東印度公司

1
173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2/08

聯合東印度公司全名是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VOC),而台灣也因為這家公司很早就走進了世界舞台。會有聯合東印度公司,是因為荷蘭已經不能忍受西班牙的統治,因為西班牙禁止他們宗教信仰還課重稅,從此荷蘭展開了長達80年的獨立戰爭(1568-1648),也就是說荷蘭在獨立之前24年就已佔領台灣。

我們都知道戰爭需要很多的花費,而當時東方的香料及後來中國的絲料、瓷器,都是荷蘭獨立極大的經濟助力。當時本來有很多的貿易公司,為何後來僅剩聯合東印度公司?1597年荷蘭商船隊從印尼運送香料回荷蘭,因為高利潤,荷蘭的生意人便招兵買馬,前往印尼摩洛佳群島從事香料貿易,但後來荷蘭官方發現,自家的船隊因為競爭,互相削價導致利潤下降,為了要提高價錢1602年由荷蘭政府出面整併所有船隊、貿易公司,成立聯合東印度公司,想獨佔整個香料貿易。

公司大老闆為盧森堡、比利時等六個地方的商會代表,日常事務由十七個理事負責,總部設在阿姆斯特丹。也因為想賺錢,荷蘭政府允許聯合東印度公司,從好望角到麥哲倫海峽,除了商業特權之外,還可以從事戰爭、擁有武裝武器、蓋城堡、發行錢幣、任命官員、設法院等等,簡單說來亦即海外的荷蘭獨立國概念,而唯一的要求是要交回部分利潤給政府從事獨立戰爭。這家公司一直到1800年元月才正式解散,解散同時由好望角到麥哲倫海峽的所有財產,全部收歸荷蘭政府所有。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