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

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

0
40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12/14

英國有一本週刊”Natural”,這本週刊在2000年2月17日,403卷6771中有一篇文章,標題就是” 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這本在英國已經發行150年的科學月刊,作者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教授賈德·梅森·戴蒙(Jared Mason Diamond),他最著名的著作是”槍砲、病菌與鋼鐵”。為什麼這麼有權威的教授會對台灣極其推崇? 他說台灣的南島語、農耕和粗瓷,是當時台灣獻給世界非常寶貴的禮物。我就舉其中的南島語來說,南島語系的範圍;西至非洲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海外的特殊領地復活島,南至紐西蘭,北至夏威夷。現在的範圍中包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東加群島、馬薩爾群島、新幾內亞、關島、夏威夷…...。

過去我們的歷史從不曾介紹,而這個範圍內除了人口非常多,語言方面根據語言學家的估計有1200種之多,全部是羅馬拼音。那為何台灣與此有關? 戴蒙說:南島語系有10大分類,其中台灣的原住民語雖然只有30多種,但卻占10大分類中的9大類,其餘的1000多種語言只是其中的一大類,這個論述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

專家結論就是台灣的原住民語言不僅多樣且古老,這即為”南島語族台灣原鄉論”的根據。因此,語言學家認為台灣為南島語系的原鄉,簡單的說,南島語系的語言、文化是台灣給世界的禮物,是上帝賜予台灣的禮物,是一級的世界文化遺產。舉例來說,我們常常在電視或長輩口中聽到稱母親為”伊啊”,其實真正的發音為”伊那”,眼睛說”目達”,到現在馬達加斯加、夏威夷、復活島、紐西蘭、關島都仍為這個發音。

敬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