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斷修正缺失超越自我
  • 砌磚金牌劉子維

不斷修正缺失超越自我

1
142
邀訪來賓:劉子維播出日期:2019/04/01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砌磚金牌劉子維,國中就讀彰化縣立埤頭國中,國二時曾就讀管樂班,經歷過從早到晚的練習時光,國二下學期也曾經獲得彰化縣管樂第一名。

國中畢業後進入秀水高工就讀,高一時上泥工課,老師都會進行評量,他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所以被選為選手,高一下參加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那時只拿到佳作的成績,當下他就暗自下了一個決心,就是要拿到全國第一名,而從那時每天只要有空檔就會到學校練習,禮拜一到禮拜日都不休息,高二時到中區職訓局進行練習,那段時光讓他的進步非常快速,在學校練習時也獲得王添富主任的指導所以技術精進不少。

高二時參加參加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終於獲得進入全國賽的門票,但是在決賽時因為失誤,所以只拿到佳作,但是他並不因此而氣餒,反而更下定決心下次一定要拿到金牌,所以在暑假他更努力的到中區職訓局練習,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獲得第一名,也在全國賽順利奪得金牌,實現目標。

剛開始練習砌磚並不是那麼有趣,但是在過程中發現很多樂趣,所以後來越來越喜歡砌磚,也因為砌磚讓自己保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一年級,未來有機會想進入台科大建築系學習。

埤頭在南彰化,秀水在北彰化,每天通車到學練習,縱使過程中遭遇挫折,子維總是不放棄目標,而透過一次次比賽的肯定,也讓辛苦煙消雲散,並讓自己喜歡上砌磚,秀水高工有著國手搖籃的美譽,劉丙燈校長與實習主任施忠良都很肯定子維這位學生。

子維感謝父母與姊姊一路上的支持,讓他在一次次的比賽中能更有動力,期許未來能代表台灣在國際賽中得名,畢業後希望能成為建築師,用砌磚來裝飾裝潢建築的內部與外部。子維說砌磚很辛苦,女生願意投入的很少,他鼓勵也想在砌磚奪牌的選手,在練習過程中都要記錄下自己的缺失,並且修正,就會擁有好成績。

技職教育讓子維學習到不同的技能,並考取不同的證照,並為自己在升學與工作上加分,技職教育也翻轉了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對於未來是更有方向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