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心品茗趣-東方美人茶

靜心品茗趣-東方美人茶

2
210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04/17

東方美人茶出現於19世紀臺灣的客家庄,有多種別稱。早期的毛茶運抵大稻埕茶棧,出口前需在「番庄館」再經過烘焙與揀茶,故舊稱為「番庄烏龍」;由於嫩芽的白毫很多,故又稱「白毫烏龍」。各地稱呼也不盡相同:產於新竹縣北埔鄉的名「椪風茶」或「膨風茶」;產於新竹縣峨眉鄉者稱「東方美人茶」;產於苗栗縣頭屋鄉、三灣鄉則喚「番庄烏龍,每一種別稱都附會著故事。

 

新竹縣的峨眉鄉、北埔鄉為臺灣東方美人茶的最大產地。新竹、苗栗一帶以「青心大冇」為主要茶種;坪林、石碇則以「青心烏龍」為主,輔以少量的「白毛猴」。我偏愛青心大冇,平日所飲,多來自竹苗地區。

 

 

採收茶葉在端午節前後10天,炎炎夏日,被小綠葉蟬(浮塵子)吸食的茶芽稱為「著涎」,著涎程度決定茶葉品質之優劣。採摘須用手工,只能採一心一葉或二葉未開面之芽葉製作,取其白毫顯著、茶芽細小。所採心芽以肥大具白毫者為佳,白毫越多越高級。茶園為了吸引小綠葉蟬群聚,絕對不能噴灑任何農藥,乃是標準的有機烏龍茶,是烏龍茶最高級的形式。

 

當初若非小綠葉蟬之著涎,則無東方美人茶;著涎的茶葉本來是缺陷,卻變成東方美人的靈魂。大抵好物多瑕疵,缺陷往往存在著深刻的內涵。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