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出席「2023 SDGs國際論壇」分享兩廳院永續營運,是30位國內外政府和企業代表講者中,唯一文化產業代表

兩廳院分享永續營運策略 建立產業新模式

0
5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3/03/29 17:46:35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今天(29號)出席「2023 SDGs國際論壇」進行專案分享。本屆論壇以「為永續接棒」為題,30位國內外政府和企業代表講者,包含各縣市地方首長、歐洲在台商會、台灣美國商會、KPMG、數位發展部民主網路司等等,兩廳院是唯一文化產業代表。探討歷經三年的疫情、戰爭以及能源危機等難題後,全世界要如何在永續之路上重新站穩腳步。

 

兩廳院從2016年起,就推動永續政策,由文化平權的角度切進,推動各項共融設施與服務,排除觀眾走進場館的障礙。陸續透過硬體優化,包含全場館無障礙坡道、洗手間、服務台增設助聽感應線圈等,也導入軟體觀眾服務設施、節目周邊,如提供給視障者的「觸覺導覽」、聽障者的「口述影像」、適合親子、感官敏感族群的「輕鬆自在場」等,兩廳院邁向永續的第一哩路,其實是從共融服務開始。

 

建立從產品設計到消費端的永續商業模式,絕對是現今各大產業龍頭側重之處。緊扣「讓日常的選擇和永續密切相關」命題,劉怡汝詳細分析,兩廳院以社會倡議者的身份,從場館營運、表演團隊、觀眾三個面向出發,由內到外落實永續政策:營運方面,兩廳院內部成立永續小組,由下而上擬訂實踐項目,建立永續運作機制;節目綠色製作,和表演團隊溝通理念,簽訂永續條款;實行數年更臻完善的觀眾共融服務等,更透過數位科技,減少資源消耗,擴增藝文參與度,並將影響利擴散到利害關係人,支援整個臺灣文化產業。

 

劉怡汝和可口可樂資深經理焦家洵、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在議題五「生活新商模」對談交流,劉怡汝以「給當代劇場的備忘錄」為主題分享,「國家兩廳院是社會環境的一環,藝術文化不會置身於永續議題之外,兩廳院的演出場次、團體、入館觀眾等營運數字在表演藝術場館中是翹楚,雖然對比其他產業的使用人次,還是有所差距,但走出劇場,觀眾會感受到藝術帶來的一點點不同,深植並影響在未來的每一個感受與思考。」

 

劉怡汝總監也大方分享兩廳院在節目製作上,如何克服產業習慣的改變,「過去產業在思考製作,多以加法的流程進行,因應創作者需求增加佈景、燈光、道具、影像等。綠色製作的思考,則強調事前的精準盤點,訂定共識,並在同一個「限制」下達成永續製作目標。什麼是文化表演藝術的新商模?延長節目製作的生命週期,是我們現在的方向。」由此可見,凝聚產業鍊中的各個角色的永續共識後,離下一步並不遠。7月中也會在兩廳院國際永續年會上,分享各國劇場的表演藝術永續經驗,攜手共創更永續的劇場生態。

 

從去年開始,兩廳院持續以實際方案落實永續行動。除了加入由歐盟支持的「STAGES永續劇場聯盟」借鑑調整綠色節目製作流程、與團隊簽訂永續條款,內部也實行綠色辦公室準則,預計申請辦公場所環保標章。逐年優化劇場管理系統機制,汰換傳統燈具、冰水主機等硬體,導入AI人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同時未來也將申請「產品碳足跡揭露標章」。預計今年度將進行ISO 14064-1:2018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制定劇場減碳方針。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