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家圖書館公布「111 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國家圖書館公布「111 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國家圖書館公布「111 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中)出席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 全民借閱逾9311萬冊 創歷年新高

0
4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3/03/29 17:12:35

國家圖書館今天(29號)舉行「111 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民眾在歷經了疫情後, 111年各項閱讀力復甦,全國民眾進入各地圖書館超過863萬人次,全年借閱總冊數更創歷年新高,超過9.311萬冊!網站資源使用成20.28%、全年民眾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超過6億6千萬次。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全國民眾愛上圖書館,進入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全年累計8631 萬人次(成長47.31%,圖書借閱總冊數9311萬冊創下歷年新高。<p>111年民眾借閱電子書冊數也再躍升,借閱總冊數933萬冊。另一項大幅成長的則為民眾使用圖書館網站的次數,全年民眾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次數超過6億6千萬次,一年大幅增加超過1億次(成長20.28%)。

 

綜觀111年民眾閱讀興趣,《原子習慣》為年度最大赢家,一舉奪下年度讀者最愛圖書、哲學類及電子書3榜排行冠軍,是受各界喜愛都在用的習慣養成實作指南。語言文學類,臺灣作家大放異彩,突破翻譯作品重圍,共在排行榜中取得9個席位,謝哲青的《早知道就待在家》奪得排行第1名,洪愛珠的《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獲得排行第3名。總類排行榜,本土出版的作品共有10冊入榜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致詞時表示,近年來,諸多縣市的公共圖書館逐步進行新館舍興建、舊館舍的翻修,並持續充實館藏資源、推出豐富多様的閱讀活動,讓圖書館不僅只有借閱圖書,更賦予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功能,是全民終身學習、培養閱讀力與個人競爭力的重要場所

 

111年城市閱讀風貌,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直轄市組有臺北市、臺南市與高雄市,縣市組有新竹縣、苗栗縣、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等縣市在充實館藏、推廣閱讀、圖書館利用及圖書館事業發展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在鄉鎮市部分,以苗栗縣(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西湖鄉)及彰化縣(員林市、伸港鄉、埔鹽鄉、線西鄉)表現最為亮眼,各有4鄉鎮市圖書館入選111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雲林縣則有北港鎮、土庫鎮及褒忠鄉3鄉鎮市入選。在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各縣市鄉鎮積極投入公共圖書館館藏與資源建設,有12縣市人均擁書冊數超過2.2冊;有5縣市和9鄉鎮市人均資源投入經費高於平均數,值得其他縣市鄉鎮效仿。另外,縣市鄉鎮於閱讀風氣的推動上亦不遺餘力,其中苗栗縣三灣鄉為最愛閱讀的鄉鎮,每人平均借閱25.20冊圖書,連9年居冠;臺東居民最愛上圖書館,每人每年到館5.63次排名第1,第2名為高雄市,人均到館次數4.87次,第3名為新北市,每位市民平均入館4.68次;臺北市有9成民眾擁有圖書館借閱證,持證比例全國最高;在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方面,臺中市民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次數居冠,平均每人使用次數12.26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