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雅精神文創劇場》

莎妹劇團《泰雅精神文創劇場》 徐堰鈴呈現當代原住民幽默

0
5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3/03/28 18:10:10

近20年來,透過各種新聞、節目、電影、影集等媒介倡議各種原住民族文化,加上許多族人移居都市,都市原住民逐漸形成原民新世代的模樣,對原住民族的印象開始鬆動,但除了常見的想像之外,原住民族文化是否還應該有更多的樣貌?臺灣老牌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帶來的作品《泰雅精神文創劇場》,便是透過這齣好笑又真誠的喜劇,讓觀眾透過演出中虛構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觀光表演,赤裸呈現文化衝突的尷尬現場。4月7號到9號將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藍盒子劇場演出。

 

演出邀請四位族人(兩位阿美族、兩位泰雅族)扮演劇中的四位老中青角色,族人們在排練場共同演繹、交流,熟悉的族語響徹在位於臺北市中心的排練場中,每位參與的族人都深感「太難得了!」,甚至笑稱「這是一齣沒有漢人的戲」。

 

故事描述「彩虹灣原住民文化村」倒閉前最終的營業日,一位熱情的女研究生專程造訪,她妄想能從蕭條的園區裡訪問到「真正」的原住民。開朗的北露、嚴肅的哈勇與天真的彼得,用笑中帶淚的告白,讓假山假水假原鄉留下最真誠的交流。

 

導演徐堰鈴除了在劇本創作初期,與編劇游以德Sayun Nomin不時討論表演學與族群議題,更在開始排練後,深感自己才像是個研究生,一直在接受學習泰雅文化的知識,也直到排練中後期,才理解這是一齣物質與非物質的對話,至於物質(現實)的部份與非物質(精神)的部份在哪裡,則是劇組認為這個作品之所以會在劇場發生的重點。

 

等待許久的還有這齣戲的靈魂人物ー編劇暨演員游以德Sayun Nomin,產生這個劇本的靈感來自於她擔任外景節目主持人前往部落時,遇到曾致力原住民運動的一位耆老,這位耆老告訴她「無論別人怎麼說你,只要你記得泰雅精神是什麼,你就不用怕。」自此之後,游以德Sayun Nomin就不斷思考究竟什麼是泰雅精神,最終催生了這個作品。她形容這是帶著她所聽過的各種原住民笑話及觀察集結而來的一個作品,但在排練場中,她卻感受到另外三個族人演員也各自帶了他們家族的故事,因此產生了更多好笑幽默,卻又真實尖銳的笑話及台詞。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