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慣用手寫春聯」讓學生體會身心障礙者不便
  • 「矇眼座椅射手」以吸盤弓箭瞄準射擊
  • 「輪椅投籃」則讓學童體驗自行或他人協助推動輪椅後,投擲籃球;

從帕運中體會運動無礙 內湖國小舉辦特教體驗活動

0
10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2/01/21 09:55:05

臺北市內湖國小延續東京帕運的鬥士精神,1月19日舉辦特教體驗活動,從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中的22個項目中選出並簡化3個項目來讓全校學生進行體驗。開幕式活動是由校內特教學生帶領低年級一起唱跳「咕嘰咕嘰喵喵」,臺上臺下一起唱出輕快的歌曲,並且舞動身體,歡樂的拉開活動序幕,開幕活動禮成以踩氣球取代鳴砲,學生們無不使盡力氣瞄準目標,也為接下來的活動進行暖身。

 

三項帕運關卡則以體驗肢體障礙為主,包含了「矇眼座椅射手」、「輪椅投籃」、「獨臂上游」都深受學生喜愛;「矇眼座椅射手」中低年級學童坐在椅子上以手摀單眼,瞄準標靶進行投擲,高年級學童改以吸盤弓箭瞄準射擊;「輪椅投籃」則讓學童體驗自行或他人協助推動輪椅後,投擲籃球;最後「獨臂上游」項目,學童趴在滑板上,以單手觸地滑行前進,模仿身障選手在水中保持動作平衡。這三項皆讓學童從活動中體驗失去不同部位肢體的力量,要完成賽事的辛苦。最後的「非慣用手寫春聯」關卡,則是結合身障體驗與節慶活動,讓學生體會身心障礙者不便之內心感受及因應方法。

 

學生完成四關體驗活動後就可到「大師揮毫賀新年」關卡領取金幣紅包,輔導室邀請了內小駐校藝術家林柏儀老師以及學務汪志祥主任、閱讀推動教師雷佩穎老師等,為完成體驗活動的學童現場揮毫書寫祝賀紅包袋,增添喜慶年節氛圍。

 

整場帕奧體驗活動最特別的一部份是由本校特教班的學生分別輪流當關主,協助闖關完的學生蓋章認證,在這樣的過程中,讓特教生感受到自己也可以服務別人,同時也讓普特融合,學生能夠近距離接觸與交流。二年級葉同學表示,雖然這些特殊同學身體有點不方便,但是他們還是可以服務別人,覺得很厲害。四年級詹同學表示,從活動中體驗身心障礙者在生活與學習上的不方便,所以要感謝與珍惜自己的身體,尊重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校方期待,透過帕運體驗讓學生感受到運動家精神,更能從運動員身上學習到只要努力,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在運動場上展現自信風采,進而能以平等和友善對待社會上的身心障礙者。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