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海山國小教師社群「環境教育工作坊」成立至今已十年,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工作坊教師們以「蜜蜂」為主題發展系列課程。(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環境教育工作坊成員蔡清伶老師、召集人楊東錦老師、海山國小林瑞昌校長、黃冠翰老師、鄧涵方老師)
  • 課堂上,老師帶領孩子們透過視覺、嗅覺與味覺來辨別蜂蜜的真偽。

從生活細節發掘環境議題 海山國小帶領學童分辨真假蜂蜜

0
38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01/15 19:16:56

新北市海山國小的教師社群「環境教育工作坊」以「蜜蜂」為主題發展系列課程。除了邀請農夫到校分享養蜂知識,讓孩子們認識蜜蜂的種類與習性,也讓孩子們學會分辨真假蜂蜜,從平時吃下肚的食物開始,思索食物與生態的關聯,建立孩子們關注食農、愛護地球與珍惜自然環境的觀念。

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召集人楊東錦老師表示,由於人類大量使用農藥將使得協助農作物授粉的蜜蜂死亡,並導致糧食危機,因此決定以「蜜蜂」為主題發展一系列環境教育課程。

 

課堂上邀請養蜂人與學生面對面,分享如何照顧蜜蜂和蜂蜜釀造的過程,並學會分辨真假蜂蜜,鼓勵孩子們吃真正的純蜂蜜,支持誠實的養蜂人。楊東錦老師發現,因為對蜜蜂有進一步的認識,孩子們逐漸克服對蜜蜂的恐懼,並懂得保護蜜蜂。楊東錦老師分享,日前課堂上意外有蜜蜂飛入教室,孩子們不再像以往一樣慌張驚恐,反而冷靜地關掉所有電燈、打開窗戶,讓蜜蜂自然地飛出去。

 

在課堂上學會了與蜜蜂有關的知識,老師們也鼓勵孩子將所學與家人分享。同為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成員的蔡清伶老師說,進行完蜜蜂主題課程,現在學生和家長購買蜂蜜時會特別留意包裝上的成分標示,也有學生回家後特別為辛苦工作的家人泡了蜂蜜水,替忙碌的現代生活增添了親子互動的溫度。

 

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成立至今已經第十年,楊東錦老師說,教師們的努力就像是夜裡點點的螢火微光,他期待這一點點的影響力能從學生擴散給家長,再持續傳遞給更多人,孩子們也將學會更加珍惜生命,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