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清華大學吳承澐(右)。
  • 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林崇佑。
  • 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胡鑫。
  • 新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周沛辰。
  • 花蓮縣立富里國民中學石宜蓁。
  • 高雄市鳳山區忠孝國民小學許靖唯。
  • 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民小學許名詠。

2020總統教育獎系列報導之八 點亮自己閃耀生命中的無盡煙火

0
56
發佈:王芓諭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7/12 12:00:00

2020年總統教育獎7月17號將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56名學生獲得殊榮。創設總統教育獎邁入第20年,每位學生都展現旺盛的學習動力與奮力向上的生命形象,在生活物質困頓與身心限制下,能一再突破生命艱難的時刻,是莘莘學子最佳的學習圖像。本週系列報導7位獲獎學生事蹟。

 

一、<心的生命樂章>吳承澐-國立清華大學

吳承澐同學於十四歲發現患有罕見疾病「Leber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生活上無法閱讀書寫,亦無法辨識人臉。經由堅持不斷地練習語音軟體、學習點字、定向訓練、學習鋼琴,克服了許多不可能。由於對生活的正向積極,經過輔導老師鼓勵申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順利錄取為清華大學學士班學生。上大學後積極規劃大學生活,除了選修「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課程,也大量吸取音樂創作的能量,在暑假期間透過音樂才藝打工換宿,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到臺北各個養護中心演講,與長輩們分享生命故事。希望將他的音樂與生命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二、<摔出 臺灣第一>林崇佑-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

來自臺東知本阿美族的林崇佑同學,家庭成員有五人。從小二開始練柔道,因越練越有興趣,成績也越來越好,甚至有當奧運國手的夢想,因此選擇就讀臺東體中。未來的他想成為柔道教練,期待有穩定的收入可以減少家中經濟壓力,更重要到的是,這是自己熱愛的運動。透過自身力量回饋學校或社區,有機會幫助像自己一樣遭遇的孩子,盡其所能的發掘並培養優秀的選手。他雖然在運動場上受過傷,但努力復健,並成功克服心理障礙,於國際賽事表現亮眼,為國爭光,其超高抗壓性、意志力、勇達目標之精神,並實踐飲水思源情懷,足為全國學子楷模。

 

三、<勇敢向前 綻放生命光彩>胡鑫-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

胡鑫同學來自臺東縣南竹湖阿美族部落,自從她懂事以來,都是阿嬤扶養她跟哥哥。她從國小時就展現運動天份,校外比賽時常是金牌常勝軍,也因此胡鑫早在國小時就決定國中要就讀體育班,挑戰自己的夢想,當選國手為國爭光。教練曾對她說,能在承受多重壓力後,並繼續前進,這才是致勝之道。比賽獲獎也成就了她的自信,讓她更有勇氣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她想起姑姑常對她說,如果你非常渴望得到一樣東西,你就該努力去完成。未來她會更加努力,期待將來自己有能力,希望可以回到臺東發揮所學專長,協助教會或社區推展空手道。

 

四、<希望來處 自我挑戰>周沛辰-新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從小周沛辰同學生活清苦,她樂觀面對,除了協助父母處理家務,也姐代親職照料弟妹飲食與家庭作業。一年級時的導師很用心地幫周沛辰加強,同時推薦她參加學校剛開辦的親子書法社,讓她開始接觸書法。書法指導楊國斌老師很嚴格,教學認真,在每天平均三小時的練習下,成績進步很快。國小時參加國內比賽都能獲得前三名。在書法競賽中屢獲佳績之外,更可貴是她連續四年發起義寫,捐贈愛心春聯給社福團體,造福回饋弱勢家庭,熱心公益,足為楷模。

 

五、<堅持,因為我想改變>石宜蓁-花蓮縣立富里國民中學

石宜蓁同學自小雙親離異,由祖母及曾祖母拉拔,從小她幾乎包辦家中大部分家務,很想擁有完整的時間好好念書,但總是被長輩賦予責任完成家務。石宜蓁沒有放棄功課,而是更加珍惜零碎的時間。每次上課她都盡其所能,在學習上不放棄機會,未來她希望能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花蓮慈濟科技大學的護理科,因為家人常常受傷生病,如果有醫學背景,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協助家人,也期許未來的自己在面對事情時,有足夠的應變能力,也有更高的情緒EQ,當一個成熟而負責的人。

 

六、<陽光下的羅慧夫女兒>許靖唯-高雄巿鳳山區忠孝國民小學

許靖唯同學來自隔代教養且經濟困頓的家庭,先天顱顏不全,歷經多次手術但左眼瞼仍無法閉合,左鼻孔亦無功能,且眼鼻不時會有分泌物,生活與學習非常不便。阿嬤給了她很多學習資源,願意讓她學習許多才藝,除了數學,英文和作文以外,還特地省吃儉用讓她學習鋼琴,甚至就讀管樂藝才班。當班上老師用繪本「超級哥哥」引導班上學童接納、欣賞自閉症學生時,許靖唯很自然的舉手說:「就像我一樣,這是天生的,不過我要用手術來修補,只是要很多次。」她笑笑的說,天真的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豁達,但在這雲淡風輕話語的背後,有著堅毅不拔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異樣眼光及同儕嘲笑,許靖唯同學展現對生命的熱愛,打擊樂表現傑出,學期評量成績更是優異,還連續兩年擔任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代言人,樂觀積極令人動容,足為表彰。

 

七、<生命的鬥士>許名詠-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民小學

積極堅韌樂觀的許名詠同學,五歲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從中班開始,醫院就是幾乎是他的家。這期間他腦部曾受到感染,當群醫束手無策時,他卻發揮旺盛的意志力,戰勝病毒,連醫生都認為是生命的奇蹟。為了可以早點回學校讀書,他規律作息、控制飲食、盡力完成每週學習進度,終於獲得主治醫生首肯,回校後他認真求學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導師安排讓他參加大隊接力,從來都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的他,沒想到也有站在跑道上的那一天,爸爸驕傲的陪伴他跑完全程,守護著他。展現堅韌生命力克服疾病與熱愛學習的積極力量,足為全國學子之表率。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