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大校長郭明政

打造全球漢學重鎮 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週五開講

0
44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9/11/19 16:58:50

今年正逢「五四運動」風雲百年,國立政治大學「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這週五(22號)首度開講,並舉辦羅家倫講堂啟用,當天名譽講座余英時院士、首任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將進行主旨演說,也展現政大希冀成為全球國際漢學重鎮的企圖心!

 

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五四宣言」起草人羅家倫擔任政大教育長期間,曾立下政大應辦成如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和法國巴黎政治學校相似標準的遠大目標。而羅家倫珍藏的1萬3千1百多冊善本書,在澳洲、美國流浪一甲子之後,2014年由羅家倫兩個女兒羅久芳、羅久華慷慨無償捐給政大,之後,羅家姊妹再慨捐200萬美元給學校,為了感念羅家倫及其女兒對政大的無私奉獻,於是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提出優渥的講座獎金,每年聘請講座教授主持人1名、客座教授3名,為期1年;同時也將邀請國際漢學知名學者蒞校演講、指導研究;另外也會提供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獎學金,鼓勵世界各國研讀國際漢學的碩博士學生,來政大進行研究。政大深耕計畫的兩大主軸之一,就是「華人文化的國際連結」。臺灣具有華人世界無可取代的地位,透過深耕國際漢學領域,吸引全球優秀漢學專家,甚至是對漢學、華人文化有志趣者齊聚政大,把學術的輸入轉化為輸出,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優勢!

 

為了11月22號「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盛大開講,政大將進行全球直播。名譽講座余英時院士將以錄影方式演講,主題為「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則以「危機時刻的知識份子」為題發表主旨演說。由於余英時院士長年旅居美國,慮及他年事已高為免舟車勞頓,政大特請今年榮獲普立茲獎的新聞系校友方秋湖前往余老家中錄影,讓大家得以透過螢幕親睹大師風采。王德威院士除了11月22號開講當天的主旨演講,另外還安排12月6號、12月19號兩場演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