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市衛生局陳怡龍科長表示,AED能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個案性命

北市廣設AED搶救生命 推廣急救訓練

0
0
發佈:周明慧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4/16 17:19:10

有鑑於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2位,為了能及時搶救寶貴生命,臺北市衛生局在公共場所廣設「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提高存活率。此外也積極辦理AED管理員訓練,並為市民開設急救技能(CPR+AED)訓練簡易版免費課程,預計113年訓練7萬人次,期望為傷病患爭取急救的黃金時間。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陳怡龍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11年10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全國第2名,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若能在1分鐘內施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4分鐘內協助停止心跳的患者實施CPR、8分鐘內執行AED電擊,患者存活率也有望提高60%至75%。也因此衛生局積極推廣設置AED,並輔導設置場所通過安心場所認證,截至113年3月31日全北市共設置2,519臺AED,設置AED場所計有1,867處,普及率達每10萬人口100.34臺,遠高於全國普及率每10萬人口61.13臺。此外,衛生局委由專業團體至各設置場所進行查檢及輔導作業,112年共完成764處1,011臺,增進AED的維護及可用性;並協助完成安心場所認證,截至113年3月31日,北市有888處通過安心場所認證。

 

陳怡龍科長進一步表示,衛生局除了廣設AED外,也積極辦理急救技能訓練,從109年到112年已辦理AED管理員訓練56場次, 2,583人參訓;每年持續提供免費市民急救技能(CPR+AED)訓練簡易版課程,預計113年訓練7萬人次。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各企業團體能共襄盛舉,協助政府布建更多的AED設備並加入安心場所認證,同時也希望民眾都能學會CPR及AED操作技能,持續共同打造尊重生命且安心友善的環境而努力。CPR+AED開課資訊可洽詢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也可上衛生局官網查詢相關資訊。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