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蓪草紙片片染色後慢慢堆疊,製作出細緻的蓪草花(圖:虎科大提供)
  • 蓪草紙善於吸水,作畫可呈現精緻細節(圖:虎科大提供)

虎科大蓪草之夢展 再現千年工藝文化

0
0
發佈:劉文珍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24/04/15 15:06:17

蓪草,是臺灣原生種,可以製成「蓪草紙」,成為花藝材料或是作畫,國立虎尾科技大學15日起舉辦「蓪草之夢-探索臺灣 工藝美學展」,展出臺灣蓪草紙花作品與蓪草畫作共計14件,包括臺灣原生種「蓪草」構造與生態、歷史文化脈絡及產業價值等介紹,重現流傳千年的蓪草工藝文化。

 

臺灣蓪草學會理事長林曉洪表示,蓪草是臺灣特有種,莖幹中的髓心,曬乾後可旋削薄片作為「蓪草紙」,有別於一般纖維構造紙張,觸感柔細,是極佳的花藝材料。

 

蓪草花藝師陳建華介紹,蓪草紙善吸水,作畫可呈現精緻細節,另外,將較厚的蓪草紙壓扁後製成蓪草卡,吸水後能漲回髓心原本的高度,可產生淺浮雕般的立體感。蓪草畫在19世紀東西文化交流時曾引起風潮,許多國外博物館收藏的蓪草畫,所用畫紙便來自臺灣。

 

虎科大藝術中心主任李彥希表示,蓪草植株固氮,且材質像保麗龍,如果可作為取代保麗龍材料,是相當符合生態永續的天然材質,希望蓪草有機會再次成為社區產業,發展體驗經濟。

李彥希主任介紹,「蓪草之夢-探索臺灣 工藝美學展」展出臺灣蓪草紙花作品與蓪草畫作共計14件,將臺灣原生種「蓪草」構造與生態、歷史文化脈絡及產業價值等介紹給學校師生,重現流傳千年的蓪草工藝文化。

 

林曉洪理事長指出,「蓪草紙花工藝」可追溯至秦朝,當時宮廷嬪妃便以蓪草紙花做成髮簪,直到清朝時這項工藝技術傳入臺灣,成為新竹地區的重要產業;他說,當時蓪草、稻米與樟腦都是臺灣重要輸出品,民國70年更有廠商創下連續每天出口10萬朵蓪草玫瑰的紀錄,隨著石化工業興起,廉價塑膠花取代蓪草花因而沒落。

 

「蓪草之夢-探索臺灣 工藝美學展」展期到5月10日為止,虎科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虎科大認識流傳千年的蓪草工藝。

­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