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餐廳疑似集體食物中毒 研判粿條或河粉釀禍

北部餐廳疑似集體食物中毒 研判粿條或河粉釀禍

0
3
發佈:王芓諭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3/27 21:50:00

北部餐廳「寶林茶室」A13分店發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有11位個案通報,其中2位不幸死亡,還有4人在加護病房、1人普通病房、2人返家、2人釐清中,衛生福利部在27日晚間緊急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提醒民眾如果有前往該餐廳用餐且身體不適,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由醫師進行通報。

 

臺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計通報11例,其中2例死亡,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專家會議召集成員包含毒物學專家、醫師,收治相關病人的醫院包含新光、馬偕、北醫、三總等醫師代表,臺大副校長張上淳、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醫研究所、環境部化學署等,主要目的是把訊息交換,包含臨床訊息、毒理知識、實務上疫調,希望將意見收斂,在種種原因當中找到貼近事實,並展開檢驗,會中專家也依照臨床症狀推測應是毒素引起,不排除是「米酵菌酸」。

 

王必勝次長指出,專家會議中討論分析,目前疫調個案都是集中在同一個區間,3月19日到3月22日在寶林餐廳用餐,共通點為食用粿條、河粉,這兩類食材是使用同一原料製作,至於臨床症狀,住院、比較重症者都類似,症狀很急,有急性肝衰竭引發後續器官衰竭,請在這個時段有前往用餐的民眾留意身體狀況,另外也呼籲民眾,過去兩週有去過餐廳、有症狀也要去通報。

 

目前食藥署已經帶回35種食材檢驗、另還有病人檢體則由疾管署進行檢驗,由於國內並沒有米酵菌酸中毒案件發生,也沒有準備檢驗用的標準品,因此食藥署、臺大、榮總都已經下定,預估下周到貨,就可以展開檢驗。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