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縣社頭鄉劉氏家廟芳山堂修復工程今天開工(圖片來源: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 劉氏家廟芳山堂三川門廳與護廊(圖片來源: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歷史建築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修復工程開工

0
2
發佈:凌筠婷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24/03/27 16:09:40

彰化縣政府為了保存和維護文化資產,彰化縣文化局於今天在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進行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由文化部、彰化縣政府和劉氏族人共同努力修復芳山堂傳統建築特色之美。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劉氏家廟芳山堂」是社頭劉姓的總宗祠,芳山堂建於昭和11年間,是中臺灣彰化地區劉姓的特殊堂號,也是彰化八卦山麓開拓的歷史見證,民國88年921大地震後曾重修,民國99年登錄為本縣歷史建築。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芳山堂」保存著日治昭和時期之洗石子、泥塑、彩畫之代表作,優異的泥塑彩畫棟架,相當罕見;三川殿正面泥雕塑精緻,疊斗式木架構及座獅雕塑均具建築史與技術史價值,反映集村移民的特殊人文意義及原鄉的空間意識。在宗祠的建築美學上,RC仿木構造與木結構共構的干格與銜接,反應臺灣民間建築近代化的重要過程,彩繪與剪黏、泥塑匠藝均具有其保存的特殊性。

 

彰化縣政府表示,這次工程包括屋頂、地坪、木作結構等主體建物的修復,加上其他蟲蟻防治、環境整頓綠化、強化消防設備等項目,預定115年中完工,相信未來透過整體的整理及修繕,得以永續保存劉氏家廟芳山堂的建物特色。

 

社頭鄉公所表示,社頭鄉擁有不少文化古蹟、歷史建築景點,除劉氏家廟芳山堂外,還有月眉池、劉氏古厝、斗山祠、泰安岩、清水岩、深坵祠、同仁社、枋橋頭天門宮、張厝土地公廟(永安宮)及親子玩樂清水岩露營區、橫山賞鷹步道等,期待未來這些觀光文化景點能經過更好的活化達到串聯,強化文資保存與再利用發展,打造成為更美好的鄉鎮。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