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圖館長王涵青公布「112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

112年臺灣閱讀風貌 大師兄是最受歡迎作家

0
4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3/27 12:06:11

國家圖書館今天(27號)公布「112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112年全國民眾愛上圖書館,在全國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努力推動各項服務下,全年進館總人次、借閱總人次、借閱總冊數、累計辦證數與網站資源使用次數等閱讀力的表現皆較111年成長,並創下新的高峰。其中,進館總次數與借閱總冊數更雙雙突破1億次。而112年最受歡迎的作家是「大師兄」。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和國圖新任館長王涵青在致詞時都表示,感謝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出版社、民眾的共同付出,才能提升全民閱讀力。

 

根據報告指出,112年全國民眾全年進入臺灣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超過1億837萬人次(增加2,206萬人次,成長25.55%),國人平均每人進入圖書館4.62次。在借閱總人次與借閱總冊數方面同樣也是大幅成長,112年全年借閱總人次3,528萬人次(增加530萬人次,成長17.67%)、借閱總冊數超過1億2,723萬冊(增加3,479萬冊,成長37.63%),全國每人平均借閱5.43冊。112年也有很多新朋友加入利用圖書館行列,全國累計辦證數達2,100萬張(增加98萬張,成長4.89%)。除了實際走訪圖書館利用資源外,民眾也透過網際網路使用各式的圖書館服務,112年全民電子書借閱增加58萬冊,成長6.21%,累計共借閱超過991萬冊電子書。各種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更累計高達8億414萬次(增加1億3,622萬次,成長20.39%)。

 

在民眾最感興趣的的圖書排行榜部分,112年民眾閱讀興趣、年度讀者最愛圖書排行榜,以投資理財類型圖書最受喜愛,大師兄為本年度最受歡迎的作家,共4冊作品入榜。語言文學排行榜中,臺灣作家表現出色,20本中有11本臺灣作家書籍,包括「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八尺門的辯護人」、「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等等。

 

總類排行中,閱讀法與筆記術書籍是民眾的最愛,哲學類入榜書籍是讀者排解心頭煩憂、支持讀者心靈成長良方,其中原子習慣蟬聯冠軍。宗教類以星相學、人類圖與風水算命等主題,最讓讀者感興趣。自然科學類排行共有10冊作品新入榜,帶領讀者探索千變萬化的自然現象。應用科學類排行中,飲食主題書籍也受到關注,帶領民眾吃出健康新生活。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