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新樂園-非營利幼兒園

策展人:董珍鑾

非營利幼兒園由公益社團法人承辦 跳脫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框架,提供家長平價優質、師生快樂學習的園地,歡迎一探非營利幼兒園堂奧。

分享至
兒童新樂園-非營利幼兒園

新竹陽光幼兒園學童玩出大能力

身為教育部2007年開始推動的「友善教保服務實驗計畫」的參與先驅,由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所進駐辦理的新竹市「陽光幼兒園」,可說是新竹市東區家長心中超友善園所!它重視讓孩子「玩出大能力」,更從小培養孩子善良、互助的品格,讓人一進到園所裡,就感受到滿滿的「陽光」暖意!           新竹市「陽光幼兒園」園長洪翠青深入介紹,政府推動的「非營利幼兒園」是種經營模式的改變,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非營利法人經營,因為不用負擔場地成本,每個學生每月費用約8000多元,但由於新竹市政府補助3成,所以家長負擔約每月5700多元,提供家長平價但優質的幼托服務。 洪翠青說,幼兒園最重視的是「玩出大能力」,每個班都以「主題+學習區」進行教學,班班幾乎都布置有5個學習區,包括語文區、美勞區、積木區、益智區、扮演區等,甚至還有老師發揮創意,設有鋪排區或烹飪區,像「大樹班」這學期的主題就是「地瓜」,老師不僅帶領小朋友認識地瓜的外型、聞地瓜、認識地瓜葉,還會教小朋友如何用烤箱烤地瓜,讓小朋友不知不覺中玩起「食農教育」! 在陽光幼兒園任教10年的陳秋鈴老師分享,之前她曾在私幼服務過,但對於幼兒園學生接受太多文本學習,感到困惑,到了非營利幼兒園,她感受到之前在學校所學的幼教理念更得以實踐。讓她最感動的是,曾經一個領有發展遲緩手冊的學生,在經過幼兒園3年的陪伴下,因為幼兒園重視各種能力的均衡發展,在學生畢業上小學前,已經不需要再領手冊。 幼教服務有10年經驗的林于文老師,本身在私幼服務7年,之後到非營利的陽光幼兒園任教,身為媽媽的她說,以家長立場,她選擇讓自己的小孩念非營利幼兒園,因為她更重視能力的均衡發展。

百福提供幼兒安全適性發展場域

基隆市百福非營利幼兒園,強調平價優質、提供孩子安全適性發展的場域,一開放招生即滿額。園內教保人員的福利公開透明有保障,讓教師能安心工作,為社區培育優質在地人才。 百福非營利幼兒園由財團法人彭婉如基金會承辦,園長覃瑞珍表示,基金會的理念是平等、關愛、合作、助人,在百福非營利幼兒園老師、孩子大家都是平等的,教保人員的薪資透明有保障,願意更多付出關心幼生;園所課程強調適齡適性,課程內容貼近孩子的生活,鼓勵孩子動手做、勇於發問,老師不做教導而是從旁指導,培養孩子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蘇伊勻老師服務幼教界有20年的資歷,非常熱愛幼教工作,他認為非營利幼兒園最大優勢是平價,走社區化路線,就像百福幼兒園和社區的連結很深,從小培養孩子社區認同感。 陳美麗老師從事幼教工作13年,待過公私立不同規模的幼兒園,他表示百福幼兒園沒有傳統制式的課程,而是給予老師很大的彈性空間去開發課程,雖然不輕鬆,卻覺得很有挑戰性,最重要的是非營利幼兒園福利佳,對老師有保障,讓老師能安心工作。 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闕依柔表示,目前彭婉如基金會在全國有11所非營利幼兒園,希望有更多法人願意投入經營幼兒園,嘉惠學子。

幼兒園與國中同享校舍互惠共榮

基隆市在百福國中籌設的第一家「百福非營利幼兒園」,今年二月正式招生,獲得家長熱烈迴響。幼兒園使用國中校舍,兒少相處融洽,雙方互惠,開展新的教育共榮模式。 百福非營利幼兒園是基隆市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由財團法人彭婉如基金會承辦,利用百福國中一棟閒置校舍,整建成獨立使用空間的幼兒園。幼兒園有自己專屬的出入門戶,臨近馬路,右側緊鄰基隆市七堵區圖書館百福館(圖書館原來也是百福國中校地),園舍與國中相連,只隔一小排短短柵欄,有一道門可以進出。小朋友看得到國中哥哥姐姐下課走廊嬉鬧的情形,國中哥哥姐姐聽得到小朋友因離開爸媽分離焦慮的哭聲。 百福國中校長張志明表示,當初基隆市教育處尋找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時,校內、鄰里內有許多異議之聲,家長擔心國中生會欺負小朋友、學校校地縮減,學生受教權益受損等。張校長、基隆市教育處、和市議會,不斷在校內、鄰里溝通,終於讓幼兒園順利在106年2月招生啟用,而且招生滿額。非營利幼兒園營運將近一年的時間,證明這是一個雙贏、甚至多贏的決定,國中生因小弟弟、小妹妹加入校園,行為舉止、性情朝正向發展,國中也提早培養潛在學生,未來國中和幼兒園將規畫更多交流機會,互惠共榮。 園長覃瑞珍表示,國中生和幼生相處無礙,大哥哥大姐姐全然接納小弟弟小妹妹,友愛之情溢於言表,幼生對哥哥姐姐更是崇拜景仰。幼兒園甚至可以自由使用國中操場、設備等廣大空間。 百福非營利幼兒園目前招收2~6歲4班,總共106位幼生。園舍三層樓建築,使用空間大,每間教室窗明几淨,由幼生手做作品裝飾其間,孩子們開心地在這裡學習。幼兒園沒有傳統制式的課程,老師依學生生活經驗規畫課程,教學彈性大,希望培養孩子生活自理和帶得走的能力,提供家長安心托育的優質環境。

吉利強調體能訓練扎根生命教育

位於北投的吉利非營利幼兒園在2016年正式轉型為非營利的經營模式,一進入校園就可以看到攀爬架、沙坑,走到後面有公園可以騎腳踏車,更有老師帶著學生一起赤腳體驗種菜、拔菜,吉利幼兒園園長柯秋桂期待讓學生順情適性、快樂成長,也特別重視孩子的體能訓練以及生命教育。 吉利幼兒園園長柯秋桂指出,在教育部規定的每天30分鐘運動時間中,希望給學童多樣化的體驗,不僅有腳踏車、玩攀爬以及環式運動的規劃,更有肌力訓練、兒童瑜伽課程,柯秋桂也表示,會與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討論課程規劃,這樣的運動鍛鍊可以提升學童的專注度。 在吉利幼兒園每週五就是戶外時間,可能去健行,也會去課程相關的博物館、飛機場參訪,大班孩子的下學期會規劃去爬七星公園或是八公里的鐵馬挑戰,畢業旅行更送給孩子溯溪的嘗試,一步一步讓孩子進階挑戰,希望讓學生可以有信心克服生命中的難題。 生命教育也是吉利幼兒園首重的一環,從創園以來不管是幼幼班還是大班的學生,每一班都會照顧小動物,有水生動物、昆蟲、兔子、烏龜等,在固定為動物整理住所、幫忙洗澡的照護過程中,主動去親近動物,了解他們的需求跟生物習性,自然而然關懷的心以及自然知識都同時深入孩子的生活中。

小鯨魚用愛融化拒學孩童的心防

臺東小鯨魚非營利幼兒園,前身為私立長榮幼兒園,為偏鄉幼教服務17年後,於101年停辦,時任園長的李岳青,不捨良好環境就此荒廢,閒置一年後,她重返舊校地,申請非營利幼兒園,104年順利通過,過程艱辛,也充滿感動。 在長榮幼兒園擔任17年園長,為偏鄉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始終是李岳青肩上卸不掉的使命,長榮幼兒園停辦一年後,103年她號召志同道合的教保人員,於原園址成立小鯨魚幼兒園。 「就算只有20個孩子,我也要辦下去。」李岳青說,當時申請非營利幼兒園過於倉促,未能通過,在沒有任何補助的情況下,咬牙苦撐一年。 在這一年中,家長們無私提供協助,甚至發起園遊會,主動認養攤位,將所得用來協助幼兒園添購教具,回想起創園之初走過的點滴與感動,李岳青說,「一群人為了辦好教育,大家同心協力,努力實踐理想,雖然辛苦,但從不後悔。」隔年總算不負眾望,順利申請通過非營利幼兒園。 秉持對孩子的關心,以及對臺東幼教的投注,一群懷抱理想的教保人員,帶著愛來到小鯨魚,而這份愛,深深觸動了學童家長劉宥讌的心。劉宥讌說,大兒子過去曾就讀別間私幼,但卻突然莫名拒學,經過一年始終找不到適合的園所,直到小鯨魚成立,經友人介紹,決定前往一試。 起初擔心兒子無法在短時間內接受新環境,「沒想到一進門,老師隨即蹲下,敞開雙手歡迎」,劉宥讌說,這份溫暖,融化了兒子的心防,回到家後,主動表示要到小鯨魚就讀,「這是個充滿魔力的地方,原本拒學的兒子,進去後到了放學也不想回家。」今年大兒子順利畢業,二兒子也滿心期待要去上學。 在小鯨魚任教2年的林佳蓉說,非營利幼兒園最大的不同,是能夠讓有教育理想的幼教團隊,在親師生密切的互動交流下,更自在的開發出良好的教育模式,也讓孩子在安全的範圍內,勇敢嘗試錯誤,從過程中,探索、發掘,讓每一隻來到這裡的小鯨魚,都能在這塊園地悠游快樂的成長。

小鯨魚依興趣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小鯨魚幼兒園是臺東縣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由社團法人東臺灣教保專業促進協會承辦,藉由穩定專業的師資團隊,發展具創意的開放式幼教課程,讓居住在「後山」的孩子,也能在優質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非營利幼兒園為公私合辦,以優質、平價、弱勢優先為理念,提供家長在公、私立幼兒園之外的新選擇。小鯨魚幼兒園共有3個班、76位小朋友,課程融合「蒙特梭利教學」及「方案教學」,採混齡方式進行。 園長李岳青表示,教師團隊在園區內設計了各式不同的學習區,在老師的陪伴下,讓小朋友依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循序漸進操作教具,自主學習,在蒙式教學中培養學習的專注力。 方案教學則由老師扮演引導者的角色,依照孩子們的興趣形成主題,再依不同主題進行小組學習,孩子們基於對主題的好奇,開始探究、蒐集資料,再經由團隊間的溝通、協商、實作,發展人際關係,也學會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李岳青指出,目前發展出的方案教學,包括如何製作出飛得又高又遠的水火箭,從過程中探究科學原理;以及為了便利澆灌園區內的菜園,小朋友們突發奇想,打算設計循環式的灌溉水道;也有小朋友在參與海龜野放活動後,燃起對生態保育的興趣,開始思索如何執行並加以推廣。 孩子們在課程中,依自身興趣專注自在的學習,也在團隊合作中,與小組同儕分享、交流,李岳青說,孩子們的成長與蛻變,顯而易見,也讓家長體認到學習的本質非填鴨、記憶,經由感官、思考與操作的歷程,才能真正為孩子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