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泰武國小在古謠步道上舉行「夏日樂學—頭目的婚禮」

泰武國小校內步道 化身校園美學教育場

0
51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10/22 17:01:20

起心動念只是想打造一條讓廚工送便當、不再因下雨得繞道的方便路,結果打造的步道,不只送便當,還因此成為古謠與族語的學習之路、足球隊練球之路。屏東縣泰武國小打造的校園步道,成了公共美學的教育場,也是呈現校園美感努力的最佳代表之一,今天(22號)舉行「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微電影的首映會!

屏東縣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優美的歌聲,為微電影首映揭開序幕。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表示,「教育部中長程美感教育計畫」五年計畫,從幼兒教育推展到中等教育,不只協助環境改造,更希望師生共同營造,讓美感教育從小扎根。

泰武國小校長賴慶安表示,當初學校想建一條水泥步道,解決餐車在紅土地上推送的艱難,經過專業團隊不斷的溝通,發現這不是一般的工程發包案,而是營造一個與環境對話的平台;於是主任、族語老師、體育教練、部落裡的砌石師傅陸續參與校園的改造,步道逐漸變化成蜿蜒的、架高的樣貌,讓動植物可以任意穿越,它不再是操場中央攔截水脈生態的水泥堤壩,而是可讓學生停留歌唱、隨風奔跑的場域;各科老師也嘗試將步道納入課程設計之中,讓步道成為古謠與族語的學習之路。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專案辦公室計畫主持人顏名宏教授指出,教育部在105年開始進行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當時近百所學校報名,從中找出6所最卓越的範例,而影片中的泰武國小就是其中一例。顏教授認為,過去的校園環境美化,著重在彩繪、裝飾藝術,或只是想申請一筆錢做設施整修。但這次教育部推動的校園美感環境再造,不再是創造生硬的、表象的物件,而是找出屬於每個學校的特質,鼓勵師生探索學校的歷史、發現校園的故事,讓空間說話、讓校園環境可以「活起來」。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