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們手作咖啡渣(圖源:彰化縣政府)
  • 學生參與當地農會舉辦的綠色照顧活動(圖源: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文祥國小以「咖啡渣蚊香」獲得環教實作競賽冠軍

0
2
發佈:曾筱婷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24/03/27 15:55:01

彰化縣花壇鄉文祥國小長期推動環境教育,今年以「咖啡豆漿永續飄香,Coffee?Co2free!飄香,不飄二氧化碳」為題,製作咖啡渣蚊香,獲得教育部第6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冠軍,刷新去年成績(第3名),這也是彰化縣繼芬園鄉同安國小的咖啡渣貓砂後,連續2年在該競賽獲得全國第1名。

 

文祥國小參賽團隊由教師陳幼芬指導,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精神,致力減輕生廚餘造成的焚化爐負擔,學生飼養蚯蚓分解生廚餘,蚯蚓產出糞肥、液肥作為食農課程的天然肥料。在飼養蚯蚓的過程中,學生發現蚯蚓不愛吃咖啡渣,於是進一步結合登革熱防治議題,將咖啡渣、黃豆渣、茶葉渣混合花壇特產艾草,製成天然蚊香,以實作成果獲得評審青睞。

 

指導教師陳幼芬指出,過程的困難之處在於調整配方比例,學生費時一個多月,終於成功調配出成品,並且主動參與社區、農會、教師研習活動,指導其他人製作蚊香產品,讓大家一起為永續環境貢獻心力。

 

文祥國小校長吳世宏表示,師生善用議題導向式思考,觀察並思索日常生活的現象,藉由實作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近年校方在環境永續、資源節約等議題表現出色,自製漏水及異常用水警報系統,並於守衛室、辦公室自行規畫裝置太陽能供電設備。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