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重溫光陰好滋味
「有聲食堂」廣播有聲書展,從先前廣受聽眾好評的「今晚,我們說菜」到新推出的「重溫光陰的好滋味」,由知名文學家焦桐主講,富有魅力的嗓音讓人沉浸在每道佳餚的故事裡,回味無窮。
分享至
18
2606

文字:周鑫听 /2020.2 

2020年教育電台Channel+首度推出廣播線上書展,自2月起於教育電台Channel+ 主題頻道、專題策展專欄陸續推出「有聲食堂」、「台灣文學軌跡」、「兒童故事」、「親職視野」、「國際之聲」、「素養力工作坊」以及「2020精選作家」等特展系列有聲節目與專欄,用「有聲閱讀」的精神超越傳統書展模式,免費線上收聽模式打破限時、限地框架,號召大眾一起推動新形態閱讀力。

2月首推「有聲食堂」廣播有聲書展,從先前廣受聽眾好評的「今晚,我們說菜」到新推出的「重溫光陰好滋味」,由知名文學家焦桐主講,富有魅力的嗓音讓人沉浸在每道佳餚的故事裡,回味無窮。「重溫光陰好滋味」涵蓋「雜匯美學」、「麵麵相契」、「樸素好滋味」和「靜心品茗趣」等系列,從台灣經典菜色至大眾日常食用的菜餚、茶飲,彰顯飲食即文學之所在。

雜匯美學─齒間的文化交流

 

雜匯美學-潤餅
節目名稱:雜匯美學-潤餅
首播日期:2019/04/19
邀訪來賓:

 


西滷肉、菜尾湯、佛跳牆、潤餅…這些菜館裡常出現的佳餚,其實有著幾百年歷史文化交融而成的滋味。台灣的料理有個很強的特色:有著融會貫通、創新突破的精神,能讓多種食材相輔相成融合在一起,又能保留傳統味道,甚至在特殊慶典的映襯下,更顯得對味。

潤餅源自於閩南,廈門稱薄餅,金門稱七餅,用餅皮包裹不同的配料,握而食之,直到明清時代才發展起清明時節吃潤餅的風俗。

多種食材在口中激盪出潤餅不同的風味:豆芽的脆、蔥蒜的辛、蝦的鮮、花生粉與糖粉的甘…這種握在手裡的雜燴菜雖就是一種雜匯美學。

 

麵麵相契─熱騰騰時吸入的滿足感

 

麵麵相契-沏仔麵
節目名稱:麵麵相契-沏仔麵
首播日期:2019/04/24
邀訪來賓:

 

夜市、小吃攤、街坊巷弄,切仔麵、擔仔麵的身影無所不在。

切仔麵大碗滿足,擔仔麵精緻小巧,兩者都用鹼麵,佐著不同的配菜,在盛著高湯裡碗裡閃著讓人食指大開的光澤。在焦桐口述下的切仔麵和擔仔麵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小店的風味,從小店的招牌、桌椅、餐巾紙,到餐廳精緻講究的餐具、裝潢…台灣的小吃有時候不只是吃料理本身,店家的風格、老闆的特色都融入到吃的記憶裡,鮮明且溫暖。

 

素樸好滋味─日常,歲月靜好

素樸好滋味-番薯粥
節目名稱:素樸好滋味-番薯粥
首播日期:2019/03/28
邀訪來賓:

 

「番薯粥是粥裡面比較質樸的,一介布衣的樣子。它很隨和,很坦白,很善良。」

「番薯粥有一種溫柔體貼的特質:寧靜、同情、撫慰人心。有點像春泥潤物,能夠吸收營養,減輕身體的負擔,帶著療癒的期待。」

 

在各家名菜喧嘩的料理界,番薯粥顯得平淡無奇,但在焦桐的口述下,卻飄起了陣陣雋永的清香。

有所經歷的人在吃料理時才能吃出人生的味道。妻子重病之時,焦桐在百忙之中仍會親自燉煮番薯粥給妻子:廚房裡的背影堅定而沉穩,金黃的番薯塊在清香的粥米裡滾動著,男人謹慎地看著爐火,像是在守著最珍貴的人。

 

靜心品茗趣─靜下心,品嘗生活裡的回甘

靜心品茗趣-東方美人茶
節目名稱:靜心品茗趣-東方美人茶
首播日期:2019/04/17
邀訪來賓:

 

台灣的茶遠近馳名,東方美人茶更是代表。小綠葉蟬的啃食造就了獨特的茶香,這種偶然讓東方美人茶的故事更具張力。焦桐說「小綠葉蟬的著涎是天使的吻,美麗的烙印,是小綠葉蟬住過的標誌」。

喝茶需要靜心,不只是品茗,也得品心。東方美人的生成,除了大地給予的美麗的錯誤,還有採茶人的辛苦,以及製茶師保存風味苦心。

琥珀色的茶湯散發蜜香,封存的氣味被熱水燙醒,歲月在香氣裡,在舌尖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