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翻轉人生

策展人:蔡鳳婷

 

在技職教育中

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技職讓他們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不停挑戰自己 用實力證明自己-漆作裝潢金牌高浩慈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漆作裝潢職職類金牌高浩慈,國中畢業因為想要學習室內空間相關的知識技能,因此選擇就讀瑞芳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因為家裡住在新莊,所以平日讀書住在學校宿舍,只有週末才會回家,因為在高一課程接觸到漆作,產生興趣,也知道當選手可以保送國立大學,所以開始投入選手練習。  第一年參與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並未獲得佳績,也不被父母支持,有著好勝心、不喜歡輸的浩慈,他決定要把這個職類練習到最厲害,而他覺得當選手很幸福,因為能學習到的很多,也能學習享受挫敗,第二年再度參加比賽,就在分區賽獲得第二名,雖然在全國賽只得到第四名,但樂觀的浩慈,覺得能再度去挑戰也不是件壞事,還能再持續精進自己,而且也能和之前的學長一樣被保送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  決定繼續挑戰全國技能競賽的浩慈,目標確定想要拿全國金牌,而且有著想當國手的企圖心,而浩慈的父親告訴他~要拿就要拿金牌,加油吧!不想失敗的他,果真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順利圓夢,不只成為分區賽第一名,也順利拿下漆作裝潢全國金牌,用實力證明給父親看。   浩慈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蔡須全,讓他能在高中發掘自己的興趣,並找到自己的目標,也很謝謝班導的幫助與協助,而拿下全國金牌的浩慈,並不滿足於此,反而堅定要朝國手之路邁進,他也和潘泰伸校長約定好要讓瑞芳高工的師長能穿上國家代表隊的衣服。  喜歡動手實作的浩慈,他覺得以前讀書是幫家人讀,但是投入技能與選手練習,是自己在成就自己,浩慈常常在想,若是沒有當選手,自己肯定是一個很普通的人,他很感謝老師與家人的支持,給予他機會,透過選手練習去認識自己與成就自己。  金牌路上雖然一剛開始沒有得名,也被父親質疑,但浩慈始終都沒有放棄,能一路堅持是他最驕傲的事情,也因為當了選手才讓他知道自己的專長與喜歡的東西是什麼,讓他有一個目標可以去努力前進,在過程中學到的相關技術也讓他未來能在職場上有很大的幫助。  在生活中常常能看見漆作裝潢的運用,像是牆面、家具利用塗料去設計、繪畫,製造出紋理與畫面,身經百戰的浩慈,鼓勵在技能學習與競賽路上努力的學弟妹們~該休息的時候要好好休息、放鬆自己,該練習的時候就要好好的練習。  懂得感恩的浩慈也很感謝桃竹苗分署宋侑蓁老師與雲嘉南分署林裕強老師的指導,而擁有專業技能的浩慈,除了想成為國手外,更希望能為台灣拿下漆作裝潢世界金牌,未來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很厲害的漆藝師,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

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CNC銑床金牌蘇鴻慶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CNC銑床職類金牌蘇鴻慶,因為家裡就是做機械加工業的,所以小時候偶爾會去工廠幫忙簡單的包裝或是修整毛邊,因此在耳濡目染下,漸漸對機械產生了興趣,高中選擇就讀台中高工機械科的精密機械班,這個班的學制是第一年在學校上課、第二年在職訓局受訓、第三年去業界實習,在第二年去職訓局受訓時遇到選手甄選,因此就去試試看,經過了兩次甄選,很幸運在一群人之中被林育賢老師選為選手,就此展開了選手之路。 但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常在計算點位時卡住,加工工件時出錯率也蠻高的,因此很多時候晚上都要加強計算點位到一兩點,也要一直去跟學長請教題目的解法,因為準備比賽的時間只有半年,就要去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練習時間滿趕的,也很快半年一下子就過去了,第一次參加比賽很期待但也非常緊張,一看到題目就慌掉了,完全不清楚題目要怎麼解,最後連成品都沒做出來,看著一起訓練的選手其他人都進了全國賽,慘遭滑鐵盧的鴻慶心裡默默著想著明年一定要更加倍的努力練習,然後拿到全國賽的門票,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第二年的練習,學校主任讓鴻慶在陳暐立老師的團隊下訓練,想捲土而來的鴻慶,不想再失敗,非常拚命練習,並針對自己的缺點進行改善,也做了很多刁鑽且變化大的題目,訓練自己在比賽時的靈機應變能力,再次站上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設定要拿到全國賽門票的他,雖然深感壓力,但鼓勵自己要穩穩來慢慢做就,把自己表現到最好就好,正常發揮實力的鴻慶順利拿到了第一,並馬不停蹄的開始準備全國賽,不讓自己鬆懈。 全國賽又是新的挑戰,因為練習的題目多了電腦繪圖和電腦編輯程式,鴻慶對電腦繪圖和電腦編輯程式只有基本的概念,所以趕緊訓練一有問題就立刻去問學長,經過四個月地獄般的訓練,比完全國賽在公布成績時,銅牌、銀牌都沒有叫到鴻慶的名字,他懸在空中的心終於放下來了,因為大概猜到自己大概是金牌了,公佈金牌是自己的名字的那一刻,鴻慶感覺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沒有辜負老師跟學長對自己的教導。 從一開始平凡的學生到獲得全國金牌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鴻慶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們、主任、學長、還有一起訓練的選手,跟一路支持他比賽的家人們,也非常感謝當初把他選為選手的育賢老師以及讓他技術更上一層樓的暐立老師,因為有他們才造就了現在的他。 未來,鴻慶想繼續精進技術,朝國手邁進為國爭光,以後想回家繼承家業並發揚光大。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

追求完美 要做101分-餐飲服務金牌賴士恒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餐飲服務職類金牌賴士恒,就讀明道中學餐飲科,因為家裡從事餐飲相關事業,從小耳濡目染,慢慢地對餐飲也產生興趣,小時候當媽媽在廚房做菜, 士恒就會坐在門口看著,那時就有個夢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菜讓家人享用。   國三透過特色招生進入明道中學餐飲科,當初是想朝西餐或是烘焙這兩個領域學習,但沒想到因為班導是餐服培訓老師,所以後來選擇了「餐飲服務」進行學習。  進入餐飲科後的短期目標就是要成為正式選手,不過,剛開始家人並不支持,後來是念明道中學的姐姐幫忙跟父母溝通,因此士恒才能順利朝選手之路邁進,把握機會、自律與每天勤奮的反覆練習,回到家後甚至還會練到凌晨1、2點,高一就順利在校內選拔賽獲得正式選手資格。  雖然國小曾經因為切蘋果時不留神,刀直接滑走把手指的肉切下,還縫了4、5針,但並沒有澆熄士恒對餐飲的熱情,持續認真練習到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的中區分區賽,面對第一次校外比賽,內心充滿緊張與害怕,也因為在調酒部分有失誤,因此未獲得好成績,當時挫折到不想再參加明年的比賽,甚至心中偷偷決定不當選手要乖乖回去讀書。  但是當時指導老師陳榮珠老師鼓勵士恒,希望他明年再比一次,雖然當時的他很迷惘,因為當選手要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又要兼顧課業,是很大的挑戰。但相信每次的失敗是成功重要養分的士恒決定繼續參加比賽,在心態上也有了轉變。   也因為有了一次比賽經歷,士恒面對競賽已經不那麼害怕,認為比賽並不是為了得獎而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反應能力,並學習到遇到問題不是逃避而是勇敢面對並解決。  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時的士恒,已經練習到對自己非常的有信心,但在比賽前的一個禮拜,在練習切檸檬時,卻不小心切到手,那時不甘心就這麽放棄的他,去醫院縫完針後,繼續返校練習,不想落後,也讓自己趕快適應手上的傷口,不讓受傷妨礙比賽。 在明道師長用心指導、校長的支持與全家動起來的協助下,士恒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與全國賽都獲得金牌的好成績,他很謝謝一路以來一直支持他的指導老師、學長姊、家人、朋友,以及在比賽一路以來幫助他的人!   未來,他希望進入高雄餐旅大學鑽研西餐廚藝,讓自己成為內場外場都很厲害的餐飲達人,之後能透過所學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將美食與美好服務傳遞給大家!  

遇到事情不退縮,堅持做到最好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板金金牌方宣又,國中的時候不太愛讀書,被台北市職訓退訓後,在父親朋友的推薦下,來到南強工商汽車科,找汽車板金金牌推手張文錦主任,開始了魔鬼訓練,訓練一個禮拜,宣又就想放棄,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堅持留下來,不只和老師培養出很好的默契,並挑戰自己的極限。 最有成就的是將被老師砸爛的後葉板,自己花了三天三夜去研究並修理好,雖然第一年並未獲得佳績,但是在第二年就順利拿下分區賽第二名與全國金牌,他很開心能因為技職讓自己被大家肯定。 汽車板金是一種汽車修理的技術,在汽車發生碰撞後對車身進行修復,是對車身進行防腐和裝飾噴塗以外其餘的所有工作。因為宣又在國中時對讀書沒有很大的興趣,而父親的朋友知道後便問他要不要參加汽車板金的比賽,因而才知道原來汽車板金也有比賽,他二話不說就接受了這個建議前往南強工商接受訓練。不過,在高壓的環境下訓練一天後,他就崩潰的想回家,但在父親的朋友和他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後,他又重返回汽車板金的訓練之路。 成為選手並努力練習的宣又,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練習超過十個小時,也必須捨棄對手機的依賴,專心投入在汽車板金的訓練,而週末他也沒有鬆懈,常常跟著老師從學校跑到木柵動物園再跑回學校,這樣的訓練讓自己有好體力也能面對長時間的訓練與比賽。 在高壓訓練的過程中,雖然老師有給他解決的辦法,但他仍不甘心反而自己去找國外的影片資訊,將自己的汽車板金技術磨練到符合老師的標準。遇到事情不退縮,堅持做到最好、最完美的精神是方宣又奪得金牌的關鍵。 宣又踏入汽車板金的技職訓練後,第一年雖然沒得名,但在第二年的初賽中得到第二名並 且在決賽獲得全國第一,他說在比賽的過程中並沒有同儕和他一起訓練曾一度沒有信心,是老師陪著他在汽車板金的奪金道路上披荊斬棘。 努力、踏實的宣又一路堅持不懈,遇到事情永不退縮,技職教育讓宣又這樣不太愛讀書的孩子能擁有一技之長,在社會上也能閃閃發亮。

好,還要更好!技職改變平凡的人生

孫郁婷因為姐姐讀樹德家商美容科,因此遠從屏東跨區到高雄樹德家商就讀。因為家離學校較遠,郁婷住在學校,並每天從早到晚努力的訓練,第一年比賽就拿下分區賽第四名,也如願以償獲得全國金牌,指甲彩繪是她最厲害的項目,青花瓷的設計讓大家讚不絕口,未來她想自己開店,繼續將美透過雙手傳遞出去。郁婷說技職教育改變了她平凡的人生,是她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國中就讀屏東市大同高中國中部的郁婷,會跨區到高雄市就讀樹德家商美容科最大的起因是因為姐姐,因為姐姐也是樹德的學生,並在姐姐的畢業成果展,看到作品與模特走秀,覺得超震撼,並深感驚艷,也覺得高中生很厲害! 在聽了美容國手蔡竹信學姐的分享後,郁婷對選手這條路產生了憧憬,比同學們的目標更要明確的郁婷,滿腔熱血的想要學習更多技能,不只願意主動留下來練習,不管美髮還是美容,都想要衝第一,想要更好再更好。 郁婷喜歡美容也喜歡美髮,因此,在想要當美容選手還是美髮選手時,讓她苦惱了好久,最後,因為更喜歡化妝或是幫客人做美容療程,因此選擇當美容選手。經過一年的儲備選手訓練,每天從早到晚,沒有假日,也沒辦法和朋友出去玩,犧牲了很多娛樂時間,每天都在重複練習一樣的技能,撞牆期時也開始懷疑自己。 努力訓練四個月後,在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區賽,因為一緊張郁婷手就會抖,手腳會冰冷,因此只拿到了第四名,雖然不是預期的前三名,有點失落,但讓自己趕快收拾好心情迎接全國賽,付出犧牲更多來換取成功的機會。 在訓練全國賽的最後一次模擬考,在化妝試題上沒有正常發揮,郁婷止不住自己的淚水,後來有老師和她說:「不要氣餒,去看看網路上別人怎麼畫的妝,去參考看看,妳技術並沒有不好,只是今天可能失誤了,加油,趕快打起精神來!」 後來,果真順利拿下全國金牌,那時的郁婷高興的眼睛笑得像月亮一樣彎,迫不及待想和家人分享,而父母也高興到睡不著,因為他們有了個金牌女兒,並為她感到驕傲。 郁婷很感謝家人的支持,也很謝謝指導及提拔她的老師們與無私傳承的學姊們,因為有他們才能造就今天的自己,是樹德家商把她從一顆石頭塑造成一塊玉,並擁有亮眼的成績,站上光芒榮耀的舞台。 好,還要更好!目標明確地走技職道路,郁婷用技職改變平凡的人生!

用技能達成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

張愷勛因為不太喜歡讀書,原本想跟朋友一起透過免試入學進去花蓮高工機械科,後來主任告訴他電機科比較好,因而選擇電機科就讀,原本規劃是來考幾張證照,然後去考台電,當個公務人員,但是後來知道有技能競賽這種東西,因此開始投入選手訓練,第一年分區賽只拿下第七名,全國賽只有佳作,隔一年不只分區賽拿下第一名,全國也得到金牌,並保送到從未想過能去就讀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生也因此變得不同。 畢業於新城國中的愷勛,在選填志願的時候,因為不太喜歡讀書,而且對農商科沒興趣,所以把花蓮高工列為第一志願,進入學校後知道有技能競賽,沒有程式概念的他從頭開始學習。 在練習中明白比賽不是只有會做,還要做的快,這樣才有時間寫程式,而電氣裝配職類需要用到體力,除了積極做題的訓練,也花時間訓練自己的體能,一直跟著學長與老師腳步練習的愷勛,帶著信心,在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初賽順利晉級,不過全國賽時在程式與分電盤插座的迴路壓接沒有表現好,所以只獲得了佳作。 二年級成為學長的愷勛,開始做學弟的榜樣,因此做題更快更穩,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的初賽就成功晉級,甚至還提早很多時間完成,不只功能全部拿下滿分,精度也拿到90%的分數,順利與其他人拉開距離,並取得北區初賽第一名。全國賽的難度更難,除了初賽的平面管外,還要會跨板和跨管,線槽也變大,而且還多了鐵製線槽和浪管等挑戰,程式也多了KNX,並把原本的LOGO!8放在工配箱,為了全力應戰,老師特別安排愷勛到安耐美公司進行一個星期的學習,除此,也不斷進行比賽的模擬題訓練。 第51屆全國賽愷勛用全國金牌的榮耀,證明這兩年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很感謝曾教過自己的老師和學長的栽培,特別謝謝指導老師蔡宗縉老師能為他規劃完善的訓練,與提供第一手的資訊,才能會有這些成果。 成為全國金牌後,愷勛已擬定持續精進自己的目標,不只要考取室配丙級和室配乙級的證照,還要再考一張用電設備與學習3D繪圖等,來增加自己的專業,並幫助老師帶領學弟們與進行技術傳承,希望能將獎牌一直留在花蓮高工。 剛開始愷勛也曾想過要放棄,但是因為堅持,讓他獲得成功,也讓他學習到以後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可以輕易就放棄,因為古人也是經過成千上萬的嘗試才成功的,鼓勵大家要多嘗試,因為說不定會有讓自己意想不到的結果。

凡事不二過,讓自己拿到世界舞台門票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工業控制金牌簡廷安,從小就對修理電器,研究電器運作方式和原理深感興趣,並喜歡動手做的感覺,而在完成一件作品後可以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因此,國中會考完要填志願時,因為知道自己喜歡實作,而且對於課本上死板的內容較不感興趣,就選擇了松山工農電機科就讀。 廷安在高一時不只課業成績是名列前茅,在工業配線技能檢定的練習過程中,老師看出他的熱忱和天賦,詢問是否有意願加入選手的行列,但那時因為對選手訓練的不瞭解,也擔心課業會受到影響,因此婉拒了,直到高二下學期,老師又再次詢問他,而廷安希望讓高職生涯更加精采,因此,開始了選手練習的歷程。 第一次參加全國工科技藝競賽,不只拿下工業控制金手獎第三名的好成績,也獲得台北市教育局海外技職教育見學的機會,曾到德國西門子總部參訪,這讓他進一步了解工業發展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性,因此,回國後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術,在老師與學長的鼓勵下,決定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希望透過此競賽,淬鍊自己的實力,也為未來奠定更好的基礎。 在校成績優異的廷安,雖然早已透過繁星計畫順利進入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但為了讓自己能更專心投入訓練,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決然地休學,因為有首歌的歌詞一直讓他充滿力量~「不管流血還是流汗,都好過後悔流淚」,另外,因為國際技能競賽有21歲的年齡限制,不想讓年輕的自己在未來後悔,所以決定破釜沈舟、放手一博。 練習的過程比想像的辛苦許多,在還沒休學時是每天放學和假日回學校練習,之後都是一個禮拜7天都在練習,也因為家裡離學校比較遠的關係,每天都是還沒7點就出門,晚上11點多才到家。在練習過程中為了讓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除了在崗位放置攝影機記錄自己所有動作的流程,每天訓練結束時會回放影片,針對每個動作分析優劣,還會製作檢討表,檢視每個步驟的缺失,並與老師和學長們討論改善方案。 也因為同樣的錯誤不能犯第二次的自我要求與嚴謹的訓練,廷安不只在第一次全國技能競賽的北區分區賽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績,並在全國賽順利拿下金牌,還成為國手,未來將站上世界舞台,跟國際好手一較高下,為台灣爭光。 廷安也被保送進入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電技優專班,但他為了國際技能競賽,要再度休學練習,他因為興趣,一路堅持,而他雖然在比賽中競逐與追求卓越,但他認為練習不是為了比賽,而是為了精進自己,與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越挫越勇,堅持到底讓自己逆轉勝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模具金牌洪贈承,從國中畢業後,在家人鼓勵下,進入二林工商機械科就讀,在進入學校前,因為家人的關係,他有機會到工廠進行學習,高一下學期的暑假,在陳建志老師的鼓勵下,他開始投入了選手練習與訓練。 高二第一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的中區分賽,當時經驗不足、練習量也不足夠,沒能順利晉級到全國賽,再經過一年的訓練,一直到高三上學期參加了全國學生技藝競賽,獲得全國優勝第8名,但是,比賽成績無法讓他感到滿意。 後來,繼續參加48屆全國技能競賽,因為,有過往的經驗,很順利就獲得中區分賽的第一名,但是到了全國決賽,因為比賽內容與練習時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未能獲的好成績。 這一次的比賽失利讓他想放棄選手之路,但在老師的鼓勵下,贈承先到業界模具工廠實習三~四個月,並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製圖班,在羅安琪老師、林似諭老師、林宏儒老師的指導下,繼續精進自己的技術,但是第三次參加比賽,因為疏失,沒得獲得進軍全國賽的門票。 雖然,比賽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但贈承告訴自己要繼續努力絕不放棄,在製圖班結訓後,他繼續待在中彰投分署參加羅安琪老師負責的勤益科技大學產學訓合作專班,繼續在模具練習上努力。 第四年參與全國技能競賽,在中區分賽中獲得第三名的佳績,雖然比賽歷程有許多考驗,但他花了4年不斷地打拼,向目標前進,最終在第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獲得金牌的好成績,也成為國際技能競賽的副國手,並保送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電技優專班。 從剛開始懵懵懂懂地接觸模具,到現在能獨立完成模具製作,贈承說最珍貴的部分是在訓練過程中學習如何做人才,而原本的他是一個皮癢愛作怪的孩子,但經過技職學習的淬煉,不只心態變得成熟,也學習到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贈承非常感謝4年來教導和鼓勵他的師長前輩們。

勇於嘗試,在技職天空找到自己的自信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冷作金牌詹昀叡,國中原本唸體育班學跆拳道,後來接觸技藝教育,發現自己的實作能力不錯,因此選擇就讀木柵高工配管科,而下課後總會留下來看學長姐練習,雖然在一次嘗試練習操作時,不小心弄傷了手,但隔天昀叡還是在放學後留下來,用沒有受傷的手練習電腦繪圖,這樣的態度與精神,讓他成為板金選手。 不過選手生涯,是高風險高報酬的賭注,得犧牲時間、人際關係,投入練習的第一年,昀叡努力摸索與適應當選手的步調,雖然第一次參加競賽成績並不如意,但他還是選擇繼續走選手之路。 但是,同時老師也希望他轉換到冷作職類,進行不一樣的學習,並繼續參與競賽,當時,昀叡做了不少心理建設與努力,雖然是從頭開始練習,但在第49屆分區賽就拿到了銅牌,讓他倍受鼓勵,雖然最後的全國賽沒有獲得好成績,但是指導老師王詩欽老師鼓勵他,繼續向前。 在老師的鼓勵下,昀叡報名參加工科技藝競賽,透過比賽讓自己多多練習,不過,因為工科賽並沒有冷作職類,所以他擦亮塵封已久的板金工具,經過一個月的密集努力訓練下,在工科賽獲得了優勝的好成績。 因為板金的練習,讓他投入冷作訓練時,可以有更不一樣的思維與想法,在電腦繪圖部分,可以很自在的從2D、3D間自在轉換,雖然進入第三年的練習,因為疲憊跟壓力讓他曾想放棄選手之路,但是感謝老師當時有把他從崩潰邊緣拯救回來,在實力跟心態漸漸穩定之後,終於在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有了美好成果。 昀叡不只在分區賽時獲得第一名的佳績,更一舉拿下全國冷作金牌,並創下木柵高工第一位拿到冷作金牌的紀錄,雖然選手練習非常辛苦,但是他覺得在木柵高工這三年多的學習是正確的選擇,昀叡說~一天將近十幾小時的訓練,造就了現在的他,過程中磨練的不僅僅是技術,還有肌肉力量跟心理素質。 透過亮麗的競賽成績,昀叡保送進入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電技優領航專班,喜歡唱歌的他,還跟同學們一起創作與演唱木柵高工的畢業歌,並將歌手夢,列為下一個自己要圓的夢想。 昀叡總勇於嘗試,不為自己設限,恭喜他在技職天空找到自己的自信與美好未來。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