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路上讓孩子更好

策展人:洪秋玉

 

感謝老師孜孜不倦引導學生成長

 

在教學路上讓孩子更好

曾才榮主任成為引路人

新北市淡水商工曾才榮主任將技職精神融入國際教育,多次帶領學生出國交換學習經驗,並自詡「成為迷惘高中生的引路人」輔導對學習失去興趣的學生,討論各種就業的可能性,也常常放學後留下來指導學生考取證照或創業,讓孩子找未來的方向,獲得今年師鐸獎肯定。   「讓來到技職體系的學生,對於未來之路徬徨時,能夠有個方向」,是曾才榮主任從事教職生涯30年不變的初衷,因此曾主任特別把國際教育融入技職精神,引領迷惘高中生找到自己的路,像是之前有學生喜歡動漫,但當時臺灣相關產業尚未發展起來,因此就介紹到日本去學動漫設計,甚至跟日本簽訂姐妹校,讓這位原本是就讀園藝科的學生,後來可以前往日本手遊公司上班,真正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曾才榮主任不僅是幫助臺灣的學生,連從日本來臺的交換生,也特地幫他們上中文課,每週安排臺灣文化體驗活動,其中一位學生根田文平說,剛來臺灣時只會說「你好、謝謝」,到現在可以說出一口流利的中文,溫暖的教育方式促使自己決定要長留臺灣就學、工作。他也認為曾才榮主任就像他在臺灣的父親,成就現在的人生。   曾才榮主任目前擁有電子、電機、數學、工藝4張教師證,他說,獲得師鐸獎是起點,未來會隨時充實自己,持續開發在世界各地找到學生可以自我實現的地方,讓還在迷惘的高中生、高職生甚至國中生,都可以往明確且有興趣的路前行。 ­

杜筱梅老師致力兒童原創繪本

新北市五華國小杜筱梅老師協助特殊生、情緒困擾受創及學習落後的孩子,結合語文與藝術跨域,創作「兒童原創繪本」,內容橫跨了單親傷痛、同儕霸凌、課業壓力,讓孩子在創作中能自我療癒,同時認識自己、尊重他人,讓每個孩子看見自己的亮點和價值,培養實踐人生夢想的興趣,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   年僅5歲就罹患糖尿病的鄧妍玲,每天都要用尖銳的針頭扎入指尖檢驗血糖,稍未留意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一直到5年級出版了〈抗糖小勇士〉繪本,一路走來,五華國小杜筱梅老師都看在眼裡,杜老師說,妍玲把自己患病及克服的過程寫了下來,因此鼓勵他以繪本的方式,畫下面對疾病的恐懼及適應新生活的困難,把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影響更多的人。   杜筱梅老師說,鼓勵她創作繪本的目的是如果他自己受的這些痛苦,影響到很多不認識這個糖尿病,或是正在糖尿病痛苦當中的小朋友,讓他們得到一個心理上的支持,他們也會知道說,大家要如何去包容這些糖尿病的孩子,或是說給予什麼樣的支持,這本書最後還得到愛胰協會募資平台的協助,因此就發給新北市各級小學圖書館,就像妍玲曾說過「愛可以延續下去」。   對於今年獲得師鐸獎,杜筱梅老師說,很開心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幸福的老師,而老師能夠幸福,是來自於看見孩子在學習當中眼睛發出的光芒,在自己學生的眼中看見了這樣的光芒,很為他們開心,也覺得能成為一個老師而感到很榮幸。   「這個世界不是優秀人的世界,而是所有人的世界」,是杜筱梅老師在20年教職生涯中所秉持的理念,無論是一般生還是特殊生,都是一樣平等、都是值得被看見。

劉姝言老師教學生分析刑事案

臺中市立臺中女中公民老師劉姝言開創「福爾摩斯上法庭」課程獲得今年師鐸獎,教導學生分析刑事案件,課程結合化學、地球科學、生物、物理等,帶領學生從科學鑑識、分析破案,討論冤案,希望讓未來想成為法律人的學生們不要成為冤案的加害人。   開創「福爾摩斯上法庭」課程緣起,是因為陳龍綺冤案,劉姝言老師說,她看到這個案子的時候感到非常驚嚇,因為這場冤案就是法官還有檢察官錯誤解讀科學證據造成,所以如果學生沒有科學素養、沒辦法對科學證據做適切解讀,他們就有可能是這整個系統裡的加害者。   「福爾摩斯上法庭」目前已推出第三版,第一版教言詞辯論,判斷是非真假、第二版強調破案、第三版著重司法心理學,共同研發課程的團隊有11個人,其中有一位是臺中一中輔導主任廖述茂。劉姝言老師表示,與廖主任是認識30幾年好友,他的背景是輔導、諮商、心理,除了福爾摩斯上法庭的課程合作外,也有好幾個教學活動配合,是一位不管在人格特質、工作態度都與她非常一致的夥伴。   臺中女中學生唐千婷說,因為上了這門課增加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很多時候人們都會憑藉直覺下判斷,不管是學科、新聞都很容易被誤導,所以在梳理資料的過程中,他們會提出證據或論點反駁,培養獨立判斷而不是盲目聽信。課程學習成效也反映到生活,除了會在發表言論前先檢視自己說法有無漏洞外,也變得更踴躍參與社會議題、勇敢發表意見,也更容易接受別人的想法,因為他人可能會看到自己沒有設想到的面向。

游萃蓉老師鼓勵學生設定目標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游萃蓉,在學界耕耘多年,也曾闖蕩科技業,帶領千人團隊投入奈米技術研發,她憑過往實務經驗,鼓勵學生用「客戶觀點」設定目標,找到努力的方向。總被學生稱作「游媽媽」的她,也以助人為樂,把學生的問題擺在第一順位,傳授知識也指引人生,獲得教育部111年師鐸獎的肯定。   父母都是小學老師,游萃蓉經常在晚餐時間聽聞家人與學生相處的種種,從小就立志當老師,熱愛理工的她,被千變萬化的材料科學深深吸引,她選讀清大材料系,又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順利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返國後便回到母校清華大學任教。 幫助別人讓游萃蓉感到快樂,她是大家口中的「游媽媽」,遇到來自特殊境遇家庭、或生活上有困難的學生,游萃蓉會主動關心,做學生的朋友,傾聽他們的問題。曾經有外籍學生難以融入系上,游萃蓉除了鼓勵該名學生勇敢跨出去交朋友,也以自己留學的經驗告訴台灣學生,要接納不同背景的人,因為只要換個環境,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特別的少數,應該打開心胸包容差異。 每當學生對未來感到迷惘,游萃蓉會引導學生檢視初衷、設定目標,評估所能發揮的影響力,以業界常用的「客戶觀點」幫助學生釐清人生方向。當學生遭逢挫折,她告訴學生:「現在沒有得到,下一步說不定就會有。」凡事不要過於執著,只要盡力而為,老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她更透露自己當初報考清大材料研究所,連續兩年都落榜,才轉而考公費留考,幸運地錄取麻省理工學院,也如願在返國後實踐她的教學夢想。 游萃蓉曾經擔任聯電副總,帶領團隊投入先進技術研發,現在則回到校園培育材料科學生力軍。游萃蓉認為,業界強調速度和品質,幫公司創造價值能夠立即獲得成就感,教育卻是一條長遠的路,對學生的影響是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因此她常常往回看,一旦學生有成就,就是她最開心的事。 榮獲教育部111年師鐸獎的肯定,游萃蓉未來想出版一本問答集,提供學生在學業、找指導教授、求職等方面的問題解方,她也期盼透過演講分享,將正面能量傳遞出去,帶給更多人持續前進的力量。

楊幸鈞老師創意翻轉體育

新北市板橋高中楊幸鈞老師用創意翻轉體育,讓學生透過多元的練習活動,對學習永遠保持新鮮感,同時教導學生勇於挑戰自己、愛自己、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在適應體育中化限制為機會,完成看似不可能的體育課,這樣的努力也獲得111年師鐸獎殊榮的肯定。   新北市板橋高中楊幸鈞老師在體育課程教學中,引進各個國家不同或新興的運動項目,給予學生各式各樣的多元體驗,讓孩子們在課程中嘗試找到自己的專長與樂趣,打開孩子的視野,重新思考體育這件事,同時透過情境化教學,模擬真實比賽狀態,讓孩子知道學習的意義,並且為實際應用做好準備;在評量部分,楊幸鈞老師運用差異化,將過去的唯一標準開放,讓孩子們有循序漸進的可能性,並且還能進一步更加認識與評估自我。   楊幸鈞老師表示,其實透過體育課可以交給孩子品格養成,包括目標的設立、自我挑戰與突破,以及在團隊合作中找到自己的價值,透過一些團隊競賽,引導孩子們思考每個人的重要性,當領袖的人要學會表達與溝通;能力較弱的同學,則是告訴他們不能永遠只依賴最厲害的人,一定有可以貢獻的地方,哪怕只是一點點都是為團隊做分擔,藉此學習社會化能力,還有勇於面對挫折與困難的精神,才能進一步克服、進步與肯定自己。   提到體育教學中特別的經驗,楊幸鈞老師分享,是在一次意外的機會下,帶領普通班學生一同為了特殊生設計適應體育課程所做的努力,首先讓同學們體驗身心障礙者適應體育的感受,包括盲人足球、盲人門球、輪椅籃球等項目,還戴上貼著貼紙眼鏡,模擬看不見的狀態,再進一步透過這些感受去設計課程,最終邀請特殊生一同參與體育課,也讓一旁照顧的家長非常感動。楊幸鈞老師強調,希望體育課這麼多元的面貌,有機會讓所有孩子都能夠學習與體驗,這次感動的經驗也是一次教學相長、獲益良多的過程。   獲得111年師鐸獎的殊榮,楊幸鈞老師說,要將獎項獻給一路走來給予協助的家人、師長、夥伴與團隊,她認為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經歷所累積的結果,也期望未來能共同繼續為體育教學而努力。 ­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