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討公共議題如何良藥不苦口?從解構媒體亂象,到推廣媒體識讀,分眾時代如何突圍?
  • 方君竹(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探討公共議題如何良藥不苦口?從解構媒體亂象,到推廣媒體識讀,分眾時代如何突圍?

0
53
邀訪來賓:獨立記者方君竹德國之聲記者李宗憲播出日期:2022/10/23

獨立記者方君竹過去就讀新聞所時,在公視 P# 新聞實驗室實習並企劃、主持「記者真心話」系列影片,累積超過百萬次的觀看數。「記者真心話」拋出了媒體素養的議題,在媒體圈引發熱議,影片中點名的平面媒體甚至以斗大的頭版標題回敬!更難得的是在社群分眾化的環境下,他的觀點帶動了一般閱聽眾對於「新聞產製」、「媒體財團化」的思考與辯論。

 

方君竹為何想做這一系列影片?因為「想親臨第一線」讓他踏進媒體業,繼而在新媒體、社群上找到自己能發揮影響力的場域,於是他從揭露「三器新聞」開始,一步步在推廣媒體素養的道路上前進。

 

面對「口嫌體正直」的觀眾,如何產出好看又有哏的內容?想「突破同溫層」、打進異溫層該怎麼做?方君竹找自己的弟弟「下手」,要他當第一個聽眾,並說出最真實的「觀後感」,以便調整出受眾最想聽、聽得懂的模樣,就連「媒體識讀」的教材也能做得讓人連連讚聲!

 

本集「媒事繞著地球跑」專訪德國之聲記者李宗憲,聽宗憲分享他在德國之聲、BBC等外媒的新聞產製流程。

「媒大媒小很有素」則訪問獨立記者方君竹,從製作「記者真心話」、想為從業人員發聲的初衷,談到如何為重要議題、媒體識讀觀點裹上「糖衣」,來自君竹的「真心話」,請收聽本集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