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群教母」如何看待社群媒體與鋪天蓋地的假新聞?社群媒體上有四大類假訊息?
  • 張嘉玲照片.jpg

「社群教母」如何看待社群媒體與鋪天蓋地的假新聞?社群媒體上有四大類假訊息?

0
43
邀訪來賓:社群媒體觀察家張嘉玲播出日期:2022/10/30

從「新媒體」到「元宇宙」,這些熱門關鍵字你都知道是指什麼嗎?

你所定義的新媒體是什麼?真的還是「新」的嗎?

 

在講求快速的資訊傳播時代,新聞記者常常未經查證就抄襲社群媒體上的內容,網友將如此產製出的新聞張貼在社群媒體後,很有可能再被拿回政論節目討論,所以未經查證的假訊息,就此進入了「有機循環」?

 

資深網路鄉民,同時也是社群媒體觀察家的張嘉玲,直指假訊息的四大類型:

畫面騙局、

偽造客觀、

選擇性報導/反轉新聞、

認知作戰。

 

「認知作戰」不是要讓我們去相信某種觀點、價值,目的是瓦解社會之間不同的群體跟單位之間的信任關係?!

 

面對資訊爆炸、手段多變的新媒體操作模式,

我們只能任人宰割、當個被動的接收者嗎?

「冷靜下來」、不被情緒控制,是最重要的事?

 

網路意見領袖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影響力,為訊息傳播的「有機循環」過程盡一份把關之力?


 

本集節目邀請人稱「社群教母」的資深網路鄉民與新媒體觀察家張嘉玲,

分享她一路從電視記者、走到新媒體研究者、自媒體經營者的心得。

想知道「社群教母」的葵花寶典?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