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演化生物學

認識演化生物學

0
37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陳韋仁安平魚市場魚販莊嘉榮播出日期:2022/06/23

傾聽海洋6/23日節目介紹:

 

一.閱讀海洋科普書》單元:

主題: 魚類親緣演化

來賓: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陳韋仁博士

 

二.聽海洋說故事》單元:

主題:魚販人生看台灣漁業

來賓:安平魚市場魚販-莊嘉榮

 

三.為海洋讀一首詩》單元:

 

你住的小鎮/楊牧       

 

 

那兒的海灘像絲帶
細細地,白白地繞着
你住的小鎮像一面溜溜的鏡子
溜過風雲,溜過星月
卻繫住一百畝柔軟的陽光

陽光只為你一人的草帽
你住的小鎮,古老地
伸着手臂,在河岸上
在你的窗外描繪着一幢使館、一幢學院
在港口淺睡的小浪上
你走去,你是夕照

但這不是我的小鎮
當星光升上你的肩膀,你是黃昏
當我悠閑泊船

“我家在山後
 那兒的海灘像絲帶”

 

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傾聽海洋即時線上收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傾聽海洋
傾聽海洋
首播日期 :
2021/01/14
主持人 :
蕭曼屏

一、 節目構想:2018 年 4 月,政府成立海洋委員會,2019年制定了海洋基本法,2020年6 月 8 日核定了「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海洋教育政策除應鼓

勵國人參與建構優質海洋社會外,更需培育國民具有海洋公民的認知與意識, 能夠擁有保護及善用海洋之觀念。透過知識與情意並重、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方式,從海洋科普知識的傳遞、海洋與人類的關係文化脈絡梳理、海洋的文學與心靈之美三種角度,帶領全民認識海洋、感受海洋、到珍惜海洋。

二、 節目宗旨:本節目自110年1月7日開播,全年共製播28集,每集共分三個部分。

 

第一、以科學研究為分類方式之海洋科普知識

 

第二、海洋與人類的連結從食衣住行到產業文化故事。

 

第三、由詩人搭配當集主題吟頌之海洋文學賞析。

 

節目將廣邀海洋研究學者、在地文史工作者、海洋職人、海洋探險家、海洋教育人員到文學家,透過理性感性兼具的主題設計,引領鼓勵國人「知

 

海」、「近海」、「進海」、「淨海」,期許台灣 以最謙卑的心,面向海洋,向海學習,成為一個真正開放多元包容的現代化海洋國家。

三、 播出時間:每月第二、四(五)週週四上午11:05-12:00

四、 節目內容:

 

第一單元:「閱讀海洋科普書」邀請不同研究領域學者做主題式專訪。

 

第二單元:「聽海洋•說故事」邀請文史學者、海洋產業職人、海洋歷史學家訴說生活經驗裡的海洋故事。

 

第三單元:「為海洋讀一首詩」邀請年輕詩人為每集主題選擇一首海洋文作品親自吟誦,以海洋文學小品為節目做註解。

 

每集從科普知識出發,牽引出與其相關的海洋人文故事,結尾選擇一首搭配主題的海洋文學作品,期望帶給聽眾知識、人文,情感的多重滿足。

 

5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