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民高中國中部 正確消費選擇
  • 三民高中的食農教育討論友善環境、動物福利,教孩子吃在地、吃當季。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三民高中國中部 正確消費選擇

0
62
邀訪來賓:老師莊豐萁學生賴仲威學生林俊宇學生鄭典家學生李佳臻播出日期:2022/04/18

­

位在捷運站旁,新北市三民高中處在車水馬龍都會區,學校裡沒有農田,國中部的家政老師莊豐萁卻透過精彩的課程設計推動食農教育,用食物與消費的角度出發,帶孩子認識這片土地。拉近學生與土地、環境的距離,他說,孩子們或許不會是生產者,但卻會是消費者,好的消費選擇,也能帶動對環境好的正確循環。

 

課程從七到九年級,規劃米食、地瓜、雞蛋、海鮮、茶等議題,從對食物的認識,延伸到友善農作、動物福利的討論,每一個主題都有背後的涵義,像是米食課程,談的是環境永續。莊豐萁老師說,課堂從討論水稻田其實是最大的濕地生態環境開始,但卻因為化學農業跟肥料導致稻田作為濕地的生態功能不再,再導入慣性農法與友善耕作的差別,也會談到糧食自給率,比如烏俄戰爭對世界小麥供給的影響。

 

用消費來選擇、用消費來投票,這事一堂從消費選擇出發的食農教育課,或許對孩子來說,上市場買菜、選購肉品海鮮的生活太過遙遠,但莊豐萁老師希望至少可以埋下一棵種子,未來孩子打開冰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