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秉璋傳承詔安客語
  • 用力傳承詔安客語的李秉璋主任,和學生以詔安客語互動交談
  • 李秉璋老師積極推廣詔安客語,獲教育部推動本土語言貢獻獎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李秉璋傳承詔安客語

0
170
邀訪來賓:西螺農工圖書館主任李秉璋雲林大同國小老 師李芝靚西螺農工學生廖姿婷播出日期:2022/02/22

不同於客家人祖籍大部分來自廣東,唯獨詔安客家人來自福建詔安,是來自閩南的客家人。文史工作者李坤錦說明,詔安客跟隨鄭成功渡海來臺的歷史中提到,早年從福建省詔安縣官陂與秀篆等地移民來台的客家人,登岸後多定居於雲林縣崙背鄉、二崙鄉及西螺鎮的部分村莊。
因為人口凋零、因為少子化,臺灣詔安客家人約莫不到7000人。因為自我的認同、文化的使命感,西螺農工圖書館主任李秉璋從民國96年開始,積極投入詔安客語的傳承任務;他說,語言沒了、文化沒了,客家認同也沒了,什麼都沒了。
大部分分布在雲林二崙和崙背的詔安客家人,愈來愈少,李秉璋主任好憂心,努力的推廣傳承詔安客語,今天的教育新亮點就來認識這位獲得109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以及110年「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的詔安客,西螺農工的圖書館主任李秉璋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