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孩子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0
56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就算是看似一樣的雙胞胎仍然有很多不同,而這個不同如果是親子之間的三觀不同,也就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同,怎麼辦呢?

很多人常問我,孩子都不像我們當年懂得節省存錢,他們可以只為了一臺車,一下子把存款變成了負債;或者說孩子不像我們當年懂得為了三餐溫飽,對工作忍耐,願意踏實工作,他們這一代因為不喜歡,工作一個換過一個。有沒有想過,我們的孩子吃得喝的用的跟現在他們所經歷的,早已不是我們當年的一切了,可是我們卻還用當年的三觀來希望、束縛他們,這樣就太不公平了!

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兩個婦人在聊天,婦人A問婦人B說,妳兒子娶媳婦了,他還好嗎?婦人B說別提了,真是不幸啊!她說:「你知道嗎?我兒子多可憐!他娶了一個懶得要命的媳婦,不燒飯、不掃地、不洗衣服、不帶小孩,整天就只會睡覺,我兒子還要端早餐到床上給她吃呢!哇,我當年可是要照顧從老到小呢!」然後婦人A繼續問,那妳還有一個女兒不是也嫁人了嗎?妳女兒可好?婦人B說:「我女兒就比他哥哥好命了!她嫁了一個很不錯的丈夫,她丈夫從不讓她做家事,還一手包辦煮飯、洗衣、掃地、帶小孩,而且還會把吃的準備好,送到我女兒床上給她吃呢!」

當你聽完這個故事,是否覺得同樣的事發生在你女兒身上就叫好命:如果是別人家的女兒、妳的媳婦,妳就覺得哎呀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所以所謂我們想法不同是不是代表立場不同、時代不同、著眼點、方方面面都不同。同樣的狀況,如果我們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一看,或者換一個角度想一想,很多事情自然就不同了,可以有更大的包容,也會有更多的愛。

其實現在父母需要的就是瞭解孩子的想法,當你能理解你的孩子,也許你的觀點也正在與時俱進。就像旅行到另一個國家,你會發現原來你不能理解的很可能只是因為你不瞭解這個國家,他們有不同的價值觀、有不同的世界觀等著你更多的探索。其實孩子在整個成長的過程,父母寸步不離,所以訓練孩子成為現在這個模樣,所以做父母的可以透過孩子來理解跟學習,所以孩子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又何妨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