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kalatamdaw阿美族語沈浸學校
  • 阿美族語沈浸式營隊
  • 阿美族傳統漁獵文化
  • 阿美族語沈浸式營隊

sakalatamdaw阿美族語沈浸學校

0
190
邀訪來賓:老師Kulas Umo老師Limi播出日期:2021/07/31

sakalatamdaw阿美族語言沈浸式學校,不是我們想像的實體學校,而是一群熱情的老師們聚起在一起,以阿美族語言為溝通工具,阿美族文化為主體設計自己的課程。 

2016年時,很多阿美族老師開始關心阿美族文化能不能透過學校傳承,當時一群老師開始討論與想像,如果有一個阿美族學校,會是什麼樣子?這些老師來自各級學校,甚至具備主任與校長的資歷。老師們認為阿美族學校的理念和架構,是很有前瞻性的原住民族學校,在這樣的教育方式,孩子們才能夠長出阿美族的樣子。 

sakalatamdaw是成為人的意思,而要成為阿美族,必須經歷一些過程,阿美七力就是成為阿美族人的重要素養,包括勇氣,溝通,關懷、智慧、勤勞、讚賞或幽默,有愛,舉例來說在阿美族文化之中幽默不只是你懂得講笑話或正面的態度,更重要是在ilisin中娛樂長者,能很大方的表現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表現。 

堅持以阿美族語進行文化傳承,是因為中文無法完整表達阿美族的文化,例如在阿美族文化能夠mikatafu的男生是很榮耀的一件事,mikatafu意思是男生嫁到女性家,中文「入贅」卻不足以展現出這樣美好的精神。雖然沒有學校建築,目前已舉辦過一次營會,邀請阿美族學生參與,透過營隊實現阿美族文化傳承。兩位老師表達加入團隊後,在假日或晚間討論課程內容,不覺得疲累,反而更充滿熱忱,我們都期盼sakalatamdaw阿美族語言沈浸式學校能在不遠的未來成立,我們的學校自己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3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