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撒下種子部落發光-土坂實小
  • 全校活動
  • 學校校門口
  • 校園文化造景

撒下種子部落發光-土坂實小

0
94
邀訪來賓:校長顏正一執行秘書王強國 Munganen播出日期:2021/07/17

土坂vusam排灣文化實驗小學是台東縣目前唯一的排灣族實驗小學,在105年籌備,106年前校長任內成立。排灣族學校意義就是讓排灣族人樂於成為排灣族人,讓族人能理解自己的文化。從教育的角度,除了經驗傳承,還需要經驗的更新。有感於現行的學校缺少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希望能將排灣族的文化放在學校的課程當中,將排灣族知識教育傳承下來,讓更多人理解排灣族文化。

 

Vusam在排灣語是種子的意思,老師們像園丁澆溉。教養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校長說在土坂他看到全部落的力量來教育孩子,文化不僅可以帶來幸福感,也能使孩子感到驕傲與滿足。

 

學校共有四季課程分別是:五年祭,狩獵祭,小米祭,漁獵祭四大主主題,支撐整個民族教育。在課程內容上有兩大特色,一個是跨領域課程,與一般學校不同,將學生由一到六年級分成三個家族進行戶外教學、校內活動等,讓孩子們培養出互助與分享的能力。另一個就是排灣族本位數學教材,以南一課本為主,融入排灣族文化。例如由五年祭延伸,五年祭的圓型祭場,祭桿與祭桿之間的距離,融入在數學裡的數與量的測驗,幾何的圓,角度等概況。學生已具備五年祭的能力,老師們就將數學的概念結合學生已具有的知識,更能夠引起學生意義上的連結。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3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