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擊犯罪上太空-為什麼需要訂科技偵查法?

打擊犯罪上太空-為什麼需要訂科技偵查法?

0
38
邀訪來賓: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播出日期:2021/05/13

法務部在去年九月的時候,推出了科技偵查法草案,引起很多的討論。

 

由於警檢單位偵查犯罪的過程可能會造成人民的隱私權受到侵害,如果要成為合法的偵查手段就必須要有法律的依據,像是《刑事訴訟法》就對搜索的方式有所明文,但因尚未有科技偵查專法,過去利用GPS等具有追蹤位置功能的設備或技術做為偵查手法,也因「欠缺法律依據」而證據無效、或放棄調查。

 

今天邀請到法務部檢察司李濠松副司長,與我們分享我們需要《科技偵查法》的原因,希望偵察也能與時俱進,讓使用科技調查案件可以被明文化。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生活法律通
生活法律通
首播日期 :
2020/02/21
主持人 :
蕭曼屏、徐嘉妮

公民社會是一個概括的名詞,其包含的內涵多樣,主要是:理性而積極的公民意識,如此一來,可提供公民理性、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行為準則。因此,人民透過自動的參與,將可逐漸培養關懷公共事務的公民意識;而且,若親自參與公共結社網絡的運作,還能獲得實際參與行動的機會,進一步養成自我管理和理性論辯的精神。由此看來,為了落實公民社會在台灣的目標,藉由法律知識的補充,在於強化學生的公民意識,並藉此養成現代社會公民之必備素養。

17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