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業創生地方?台泥DAKA攜手和平村共好

工業創生地方?台泥DAKA攜手和平村共好

0
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3/12

工業與社區有沒有可能攜手更好!

位在花蓮縣和平村的臺泥,不只透過水泥廠、發電廠等長養在地居民,甚至透過DAKA園區提供各式各樣工作機會、讓村民開啟當老闆的生涯;部落居民回流、寂寥的偏鄉開始遊人如織,工業也可以創生地方嗎?

不是假日的周三上午,DAKA園區在冬陽下人聲鼎沸,連鎖超商與咖啡店吸引著不同需求的客群,整點的廣場水舞、引來驚喜。

DAKA還鼎立著部落美食、文創市集,新手老闆們是來自和平、澳花村的居民。美蘭是部落媽媽教室的班長,熱絡招呼大家共同創業。瑪利是拼布老師,曾經經歷撞牆期,從川流不息的旅客身上、重新獲得學習,找回自信的她,開設粉專網購。台泥總監葉毓君說,今年規劃陪伴市集中的手作及農產攤商、上pinkoi平台開設網購。

2月3日是立春。臺泥DAKA啟動【GEMMA「好回收好和平」今嘛行動吧!】計畫;設置寶特瓶、飲料杯與電池智慧回收設備,民眾可直接投遞或下載APP集點回饋。同時,設置廚餘處理設備,蒐集和平村與臺泥之廚餘,經過益菌分解後成為土壤改良材,未來免費提供周邊村民。臺泥董事長張安平說:立春代表再生,回收資源刻不容緩,資源循環回收、爭奪就少、世界會趨向和平,他強調「大自然是沒有廢棄物的」。

臺灣每年使用寶特瓶45億支,可環繞臺灣1080圈;每年生活垃圾超過980萬噸,可堆出14座臺北101;來自晶圓廠、半導體封裝;鋼鐵業及紙廠等事業廢棄物,所產生的數量比生活垃圾更多出兩倍。人類為發展產出的的二氧化碳與廢棄物,是地球面對的兩大難題。但,廢棄物若妥善回收與處理,可再生成為有用資源。

在【GEMMA「好回收好和平」今嘛行動吧!】啟動儀式上,環保大使GEMMA首度與大家見面,GEMMA是義大利文「寶石」之意,音與「解碼」、閩南語「現在(今嘛)」相近。GEMMA將在臺泥DAKA,帶大家認識分類回收與循環再生。「好回收好和平」計畫,獲得統一超商和雲朗觀光集團共同倡議,同時與FNG世代設計合作,將DAKA回收的寶特瓶,設計製成環保球衣、毛巾與背包,提供25名和平村吾谷子部落足球隊員,張安平董事長加贈環保水壺,期許這一支偏鄉小球隊,一邊參與比賽,一邊力行環保。

張安平指出:「好回收好和平」行動,共推動六類廢棄物循環利用觀念,包括寶特瓶、生活垃圾、事業廢棄物、廢電池、廚餘以及海洋廢棄物。以生活垃圾以及事業廢棄物為例,經水泥窯製程最高可達1800℃的高溫,將事業廢棄物及生活垃圾資源化、底渣零殘留,且有效分解戴奧辛,成為水泥的替代原料以及燃料,進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目前水泥窯協同處理技術,已是歐洲與日本最主要處理廢棄物的方法,而即將在2023年完工的臺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將採用此技術,協助花蓮縣處理生活垃圾。

另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預估,海洋中的塑膠廢棄物,2050年可能會超過魚類,因此,海廢的分類回收議題,亦將成為2021年6月,臺泥啟動漢本海洋驛站創生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

蘇花改通車,車流不再經過和平村,臺泥開放廠區設置DAKA,邀請社區居民與遊客走入廠區,監督汙染、消除疑慮。

美蘭班長說,DAKA在族語裡就是瞭望台的含意。DAKA讓資源再生、讓生涯重生,是否就能帶著社區一起走向遠方?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地方創生在地囝仔
地方創生在地囝仔
首播日期 :
2021/03/30
主持人 :
專題策展:地方創生在地囝仔

配合國家政策推廣,面對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本臺也於今年開播「地方創生」新節目,各分臺也陸續著手地方創生的故事發掘。

    結合地方創生政策和329青年節含意,本次61周年專題特輯規劃 「地方創生 在地囝仔」專題特輯,集結台灣各地青年,聆聽他們如何運用知識、力量與熱誠,帶動地方創生的故事。

24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