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略記簡介01

台灣略記簡介01

0
290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3/07

台灣原住民有文獻記載是在大航海時代,也就是地理大發現時代才出現的,其中最有名、最令人珍惜的就是1603年由陳第所寫的”東番記”,它也是第一部以漢文記載台灣地理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書。而在1628年12月台灣第一位牧師甘治士的”台灣略記”,這本以荷蘭文所寫的書,完整的描寫了原住民的文化生活,這本書也等於是十七世紀,西拉雅族人類學的報告書。

甘治士在台灣停留長達十年的時間(1627-1637),讀這兩本書和過去我們在學校所讀的內容差異甚大,其中對他曾經停留的地方,有這樣描述的:我要介紹我在Formosa所認識的村落,有關他的語言風俗和習慣,有新港社、麻豆、蕭壟(佳里)、目加溜灣(善化)、大降、大目降(新化)、豬母耳(新化知義里)、大武隴(大內、玉井、南化…)。這些存在我們周遭的地方和生活,讓文字鮮活起來,有別於樣版教科書。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阿政先講臺灣
阿政先講臺灣
首播日期 :
2020/01/04
主持人 :
董峯政

身為臺灣人你對臺灣的認識有多少?俗語說近廟欺神,我們往往媚於外來的文化,而忘記了自身的美好,董峯政先生創作了多本著作,讓複雜難學的臺語聲調變的易懂易學,又因長期看見臺語在政治因素下時好時壞,即便退休仍四處演講、免費教學及書寫臺文,希望美好的臺語文化不要失傳,還能找出即將失落或已經失落的臺文,希望藉此單元節目,讓大家了解臺灣,進入臺文的美好世界。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