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辯士

辯士

0
9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2/15

辯士是外來語,辯士在日據時代的台灣電影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第一部自製電影為1932年5月1日出品的”義人吳鳳”,也就是昭和七年,但這是部無聲黑白電影,日人引進了說電影的旁白人,解說電影劇情,深受台灣人喜愛。台灣第一首自製歌曲”桃花泣血記”也在同年發行,因此1932年是台灣電影音樂藝術非常重要的一年, 在當時一部電影的精彩、受歡迎程度,辯士是非常關鍵的角色。

從文獻來看,當時所謂的受薪階級薪資,以辯士最高。台灣在1921年開始有辯士的行業,台南人王雲峰是台籍第一位取得辯士執照的人,他也是桃花泣血記、補破網的作曲者。當時的電影需要有五人團隊的樂隊,現場演奏為影片做背景音樂,再加上辯士在旁解說劇情,辯士這個行業也一直到光復之後才逐漸式微消失。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